中国将成世界主要核能出口国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09 08:51:24

法国《费加罗报》9月6日发表题为《中国想展现自己的核能出口》的报道称,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反应堆名为“华龙”。这只“龙”未来可能会在世界核电站市场喷吐火焰,加入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国,跻身世界主要核能出口大国的行列。

在对英国表现出兴趣后,中国如今正转向南美。9月3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同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重水堆核电站项目框架合同。阿根廷政府指出,中核集团将向该国提供“技术、服务、设备支持”。尽管招标还未开始,中核集团将可能用自己的“华龙一号”同法国阿海珐集团与日本三菱的合资公司Atmea或者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竞争。这一情况将会是史上首次。

同阿根廷的核能合作由最高层推动。除了提供设备,协议还授权转让中国核电技术。

中国试图出售自己的技术,中国不再是上世纪80年代初法国电力公司初入中国市场时的民用核能矮子。中国工程师从法国人那里,也同样从美国人和俄罗斯人那里学到了很多。“电力地缘政治”主席利昂内尔·塔科昂总结说:“中国拥有可以有能力管理核电建设工地的技术人员。中国已经开始出口,可以说它有着光明的未来。”

不管如何,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仍是法国电力公司在中国和英国的合作伙伴。不过,它们现在越来越像对手了。

在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后,中国开始开发旨在面向国内和出口市场的第三代核反应堆。

法国电力有必要不再简单地将中国人视为出资者,而要分享负责的岗位和可操作的职务。一名知情人士说:“中国人开始急不可耐。他们并不准备仍旧待在后座当过客。”

在国际竞争中,中国国有企业还存在一定的挑战:获取一座核反应堆(设计、建设许可),以及谈判核电价格。中国企业相反有着一张王牌:它们的经济实力。这对后福岛时代安全规章强化导致成本更加高昂的核能建设计划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