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今年离岸融资创纪录

来源:新浪财经
2014-09-09 09:10:09

尽管评级机构不断就中国房地产业发出警告,今年全球投资者向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放的贷款量还是创了纪录。

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中国内地房地产企业发行的离岸债券很有可能创下纪录,今年迄今已发行180亿美元债券,这一数字正在快速接近去年全年的195亿美元。其中,今年最大规模的交易出现在7月份,当时中国远洋地产(Sino-Ocean Land)从美元债券市场融得了12亿美元资金。

离岸借贷增长之时,中国国内的信贷状况正日趋紧张,正是这个原因迫使房地产开发商将筹资的眼光转向海外。

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快速信贷扩张之后,中国政府一直试图降低国内的杠杆率。这促使银行减少了发放给特定产业的贷款,而类似信托贷款之类的其他融资渠道的增长也已趋缓。

此外,不断下跌的房价也对开发商最为重要的现金来源造成了打击。今年到目前为止楼市的销售额减少了8.2%。与此同时,为吸引购房者而推出的降价措施,也令开发商的利润率大受影响。

尽管市场状况不断恶化,在这个创纪录低利率的时代,全球追求回报率的投资者仍然显示了填补这一空白的意愿。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房地产商总计已通过离岸债券和银团贷款借到了276亿美元资金,高于去年同期的269亿美元。

不过,尽管借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投资者要求的回报却比过去更高了。今年4月,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保利地产(Poly Real Estate)发行了最新一批五年期债券。这批债券的折扣为5.25%,高于去年类似交易中4.5%的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