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复活”安哥拉铁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9-09 09:18:51

本格拉铁路是安哥拉运输大动脉,曾经是非洲大陆的第一大铁路。今年8月13日,横贯安哥拉全境、连接赞比亚和刚果(金)的钢铁大动脉—本格拉铁路全线主体工程竣工。

据悉,铁路始建于1902年,1929年修到刚果边境。在长达27年的安哥拉内战中,本格拉铁路被炸毁。10年前,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的千余名中国工人千里迢迢来到西非,重新拼接起安哥拉人心中破碎的梦。

中国标准打造安哥拉“第一速度”

安哥拉国家铁路局局长若理奥·邦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格拉铁路最早由葡萄牙殖民者建成,但在数十年连绵不断的战火中被毁。内战结束后,安哥拉向全世界发出了重建本格拉铁路的信号,寻求国际社会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美国、俄罗斯、葡萄牙、巴西等国的建筑业巨头或报价过高,或知难而退。最终,安方选择了中国公司承建这一工程。

最初的本格拉铁路是根据欧洲标准建造的,而重建工程采用了中国标准。本格拉铁路项目是安哥拉战后重建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总投资约18.3亿美元,由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承建。项目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从设计到施工,全部采用中国铁路建设标准,钢轨、水泥、通信设备等材料都从中国采购,投入运营后的机车车辆等设备也由中国企业提供。

邦古指出,目前,铁路全线试运营状况良好,显示出中国铁路标准的质量过关,值得信赖。非洲许多国家的代表团相继来安哥拉参观访问本格拉铁路项目,并对其质量表示满意。安哥拉今后的铁路建设将进一步对中国公司开放。

中国标准在非洲萌动

标准是引导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知识产权的核心。在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先有标准后有项目,再有相关商品的输出,已成为国际工程公司跑马圈地的重要手段。目前,中国标准正在奋起直追。“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向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推行中国标准规范的条件,”曾在肯尼亚、加纳、利比亚、刚果(布)等非洲国家从事工程建设的刘志强告诉记者,其实,随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规模的逐年扩大,简单的输出劳力已非上上之选。“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呼声越来越高,“中国交通建设标准规范外文版”已经推出,为中国标准“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及技术支撑。

刘志强还告诉我们,按照国际惯例,“用谁的标准”和“谁主导设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例如,一个非洲国家要建设一个项目,参与设计的都是美国企业,该项目一般会采用美国标准,美国便占得先机。那么,即使中国企业在施工招标中成功中标,项目的资金、技术、材料、人员、施工均由中国企业完成,但仍需要执行美国标准,中国企业无法更改。如此,中国企业处于受人牵制的被动局面,技术效应和经济效益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相反,如果中国企业参与设计竞标并成功中标,那么,中国标准便可以在工程实施中得到应用。可以说,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掌握技术标准就意味着控制了国际竞争的主导权,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是规则的制定者,就能在国际竞争中掌握话语权。发达国家正是凭借其主导的标准体系,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但是,中国标准在输出非洲的过程中也遭遇着不少的困难。“目前,在非洲的大部分工程项目的现场监理一般由欧美公司担当。”刘志强告诉记者,在项目执行过程当中,很多中国公司由于和监理关系处理不当,使项目的执行变得尤为艰难。

西方国家长期秉承的工程“理念”也对中国工程企业造成诸多困扰。比如,中国企业秉承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对材料尽可能的节省使用,而欧美标准则采用更多的材料。此类情况在公路建设中可见一斑。中国标准认为铺路所用的沥青完全不需要特别厚,而工程监理的欧美人则坚持加厚沥青。“唯愿中国标准在更多的非洲项目中落地生根,这需要更多中国工程企业的支持。”刘志强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