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09:38:05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8日报道,伴随着阿里巴巴IPO脚步的临近,人们也开始关注这个庞大集团上市后可能拓展出的资产规模。那么,谁又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呢?

阿里巴巴(Alibaba)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已至少催生出两位亿万富翁,并将给雅虎(Yahoo Inc.)和一系列准备出售小部分股权的中资实体带来数十亿美元。

以下为阿里巴巴部分主要股东的股权价值:

阿里巴巴创始人、执行董事长马云持有2.061亿股,占公司总股数8.8%。按每股60-66美元的价格区间计算,马云所持股份的价值将达到124亿-136亿美元。

马云在IPO中将仅出售1,275万股,价值在7.65亿-8.415亿美元。

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Joseph Tsai)持有8,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数3.6%。按阿里巴巴上周五给出的价格区间计算,他所持股份的价值在50亿-55亿美元。

蔡崇信将出售425万股,价值在2.55亿-2.805亿美元。

阿里巴巴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总计持有14.6%的股权。据阿里巴巴提交的文件显示,他们将仅出售公司0.8%的股权。

日本互联网和电信公司软银(SoftBank Corp.)持有7.98亿股,占阿里巴巴总股数34.1%。按上周五给出的价格区间,软银所持股份的价值在479亿-526亿美元。软银在阿里巴巴IPO中不出售股份。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简称:中投公司)旗下子公司丰茂投资公司(Fengmao Investment Corporation)持有阿里巴巴6,650万股股票,占阿里巴巴总股本的2.8%。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大概在39亿至44亿美元。招股书显示,IPO期间丰茂投资公司将出售1,43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有望套现8.58亿至9.44亿美元。

中国国有投资基金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CITIC Capital Holdings Ltd., 简称:中信资本)的一家子公司持有阿里巴巴2,580万股股票,价值在15.4亿至17亿美元之间,它将在IPO期间抛售其中的490万股。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Silver Lake持有阿里巴巴5,890万股股票,持股比例2.5%。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可能在35.3亿至38.9亿美元。Silver Lake表示,计划出售410万股股票,有望套现2.46亿至2.7亿美元。

马云创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云锋基金(Yunfeng Capital)持有阿里巴巴3,480万股股票,价值在21亿至23亿美元。“云锋关联实体”计划抛售49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可能将套现2.94亿至3.23亿美元。招股书称,云锋董事长虞锋独享投票及指示如何处置这些股票的权力。

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的子公司Broad Sino Developments Limited持有阿里巴巴1,050万股股票。

招股书显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博裕资本(Boyu Capital Fund)的两家子公司Prosperous Wintersweet Limited和Ever Green Growth Limited分别持有阿里巴巴1,050万股和260万股股票。

香港及亚洲首富李嘉诚的家族基金会持有阿里巴巴130万股股票,持股比例0.1%。该基金会不打算出售持股。招股书称,李嘉诚及其家庭成员不会从出售阿里巴巴持股中获益。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