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企如何给老总们发薪水:英国政府抠门 法国“均富”

来源:美国中文网
2014-09-09 10:17:14

欧洲国企如何给老总们发薪水:英国政府抠门 法国“均富”
 
资料图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 国企并非是中国特色。尽管市场经济发达,但西方发达国家也拥有不少国企,基本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高技术行业,如电力、电信、邮政、铁路、航空、公路运输、石油、核能等。

欧美国企高管的薪酬,也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其高管的薪酬水平并非一成不变,而是经常处于调整之中。过高容易引发社会争议,过低则难以吸纳优秀人才。公开、透明、合理成为了欧美国企高管薪酬制定的趋势,但同时也面临着自己的难题。

法国

“均富”政策 封顶高管薪水

奥朗德上台后,出台了一系列“均富”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对国企高管的薪酬“盖帽封顶”。

电力集团老总收入锐减2/3

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国有化程度最高的当属法国。目前,法国政府拥有52家公司的股份,其中23个是国有全资企业,包括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和法国邮政、以及一些港口和机场等等。

近年来法国经济提振乏力,人们对企业高管的高工资也颇有不满。一项调查显示,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法国国企首席执行官的平均工资,每年增长15%。但与此同时,法国普通雇员工资的涨幅仅为2%到3%。

2012年,法国正式公布了“薪酬框架管理”政策的细节,规定国企高管的工资最高不得超过年薪45万欧元。这一法令将适用于由法国政府控制大部分股权的企业,比如法国电力公司、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法国邮政、法国核工业公司的高管们。不过,政府控股占小部分的企业,薪酬标准则和私企一样不受干预了。

这一制度出台之后,许多大国企领导人的收入锐减一多半,比如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2011年的年薪高达156万欧元,封顶之后一下子减少了三分之二还多。而同期,法国40家大型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平均年薪则为242万欧元。

同样是国企CEO差距咋那么大?

不过另一家法国著名国企——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总裁纪尧姆·佩皮,薪酬就没受到奥朗德新政的影响,因为他的年薪,本来就只有25万欧元

之所以会是这个标准,是因为佩皮是公务员身份。在出任法铁总裁前,佩皮担任过多个政府部门主任,也在法铁管理过多年,2008年被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任命为法铁总裁。因为是从公务员身份转到企业,所以他的年薪仍然参考公务员水平制定。25万欧元年薪和私企动辄数百万欧元的高管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话说回来,要是比比奥朗德,佩皮也应该知足了。他的薪水比法国最高公务员——总统的年薪高出三分之一还多。

同为经营者,如果从市场上聘用和政府公务员出任,薪酬差距会很大。比如在奥朗德的政策出台前,法国电信由市场招聘的董事会主席兼CEO的年度总报酬为150万欧元,而由政府任命的前任CEO,其年薪则只有20万欧元。

法国国企内部的薪酬差距相对私企也较小。最新的统计信息显示,法铁项目经理的平均工资是每年4.4万欧元左右,初级工程师的平均工资是3.3万欧元左右,佩皮的工资是他们的七八倍。

谁来决定法国高管薪酬?

对于国企高管薪酬究竟是参考私企还是参考公务员,法国国内也一直有争议。有观点认为国企高管薪酬没有私企高,无法吸引或者留住人才。法国的做法是取“中”,竞争性公司薪酬会参考私企,但要低于私企;而公用性的公司,高管工资水平参考公务员体系但又高于公务员。目前,法国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水平通常是同级别公务员工资的2-3倍,是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10-20倍。

那国企经营者的薪酬由谁来定?一般来说,是由法国财政经济部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一起决定。法国国企都要受法国政府股权管理机构(APE)的管辖。作为法国经济部下属的国家机构,APE的作用是发挥法国政府的股东角色,发展旗下资产并在国家战略性政策的框架下最大化其所持股权价值。

法国政府也会在国有企业董事会派出政府代表,这些代表主要来自三个部分:来自APE的代表,来自财政部、能源交通等部委的代表,以及其他国有企业的高层领导。

 

西班牙

国企高管薪酬参考公务员体系制定

受欧债危机影响的西班牙也采取措施,为国企高管大幅降薪,以示与国家经济“共荣辱,同进退”。

削减35% 还设上限

西班牙政府2012年就宣布,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管薪酬,基本年薪不得超过10.5万欧元的上限,中型国企,其高管基本年薪不得超过8万欧元,小型企业则被限制在5万欧元以下。平均说来,国企高管的年薪被削减了35%。当然,这一上限为奖金留出了余地。

西班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进行了大规模的国企私有化,大型公用事业或工业集团如西班牙电信、雷普索尔公司等都由公转私。目前,西班牙仅有数家主要的大型国企,包括西班牙国家电视台、铁路、机场、造船公司等等。

薪水低不稳定 国企快招不到高管了

知名专业咨询公司韬睿惠悦西班牙人才和薪酬领域负责人、高管薪酬专家曼努尔·蒙特塞洛斯对记者介绍,西班牙国企高管的报酬,要远远低于私企,尤其是上市公司。

据曼努尔介绍,西班牙国企高管的薪酬结构,和私企差不多,由基本工资和短期激励组成。但是国企的短期激励比例较低,最高只有15%,而私企通常则是30%、40%甚至更高。

许多国家的国企,普通职工工资低,而高管则高得离谱,西班牙国企则可以说是恰好相反。

曼努尔认为,西班牙国企的吊诡之处就在于,高管的薪酬在市场水平之下,普通职员的待遇则高于私企。西班牙国家统计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西班牙私企员工的平均月薪是1673欧元,而公共部门领域员工的平均月薪则是2446欧元,高出了46%;但国企高管的薪酬则远远低于市场水平,因为国企高管的薪酬主要参考公务员体系制定。

在西班牙,部长级别或者主要大市市长级别公务员,年薪大概在10万欧元左右。国企高管的薪酬也和公务员水平看齐,在10万欧元左右,或者更低。

总体来说,国企高管的薪酬,是同等规模私企高管薪酬的四分之一到一半左右。

西班牙的国企高管都是由政府任命,主要是公务员,在曼努尔看来,这也是不得已的办法。

“事实上,因为国企高管薪酬远低于市场水平,所以想吸引私企的优秀高管来国企工作是非常难的。此外,西班牙国企高管并不能算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因为如果政府换届,国企高管就可能易人,这也降低了国企对私企高管的吸引力。所以现在西班牙的国企高管,基本上都来自公共部门,主要都是公务员。”

国企盈利和高管薪水“不挂钩”

国企高管的具体薪酬,根据本企业的预算制定,不过通常都要征得主管部门的“点头”。“因为很多国企的收入来自公共预算,所以政府会出于控制成本和社会影响的考虑,密切关注国企高管的薪酬。”曼努尔说道。

此外,即使国企盈利增加,对国企高管的影响也比较有限。这一点,和德国的做法就有所不同。虽然同样低于私企,但德国国企高管收入与业绩挂钩已经渐成趋势

英国

政府“抠门” 高管主动放弃补贴

今年4月,苏格兰皇家银行提出的“涨奖金”计划遭到其控股股东即英国财政部的否定

国企负责人由政府委派,CEO外聘

“2013年8月22日,乘出租车参加爱丁堡电视节,打车费7英镑。2013年9月18日,出席商务接待早餐会,花费45.32英镑。”在国企BBC(英国广播公司)网站上,可以发现这样的记录,这是BBC总裁托尼·霍尔2013年第三季度的支出申报单。霍尔作为BBC总裁,他每个季度的公务支出、礼品和招待费用等信息,全都列出。公众还可以看到,2013年,霍尔拿到的工资是45万英镑,这也是他作为英国著名大国企总裁的全部年收入。

在欧洲,对于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高管薪酬的信息公开,英国可以说是做得最完善的国家。高管晒的工资单上不仅仅包括基本工资,还包括奖金福利、养老金、长期激励机制等。

撒切尔夫人时期,英国进行了大规模的私有化,目前仅拥有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国家核能实验室等在内的二十几家国企。

英国管理国企的机构是国有股东事务管理局,这是隶属于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的一个机构,目前管理着英国20家大大小小的国企。

在国有企业人事任免和薪酬决定等重大决策方面,国有股东管理事务局常常会参与其中。国企负责人由政府部门委派,但是企业执行层面的负责人则是外聘。作为英国国企董事会主席任务就很艰巨,因为既要完成政府的任务,又要保护企业的利益。

政府在给国企高管涨薪上很“抠门”?

普遍说来,英国国企内高管薪酬要低于私企高管的薪酬水平,其内部差距也明显低于私有企业。

以英国曾经的大国企英国皇家邮政为例,自从2010年起,该公司CEO的基本工资就是49.8万英镑,但是加上奖金、补贴等其他收入,可以达到近100万英镑。

2013年,皇家邮政私有化上市,英国政府在其中持股30%。2013年,皇家邮政CEO高茉雅,一共拿到了122万英镑的报酬,比前两年增加了20%,8倍于首相卡梅伦的工资,是英国国企中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

不过如果和自己的同行相比,高茉雅可能就不会满意了。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一百家公司(富时100指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里,高茉雅属于挣得最少的那5%。2013年,富时100指数公司CEO的平均薪酬是420万英镑。因此几年来,皇家邮政董事长布瑞敦一直表示,皇家邮政必须要给高茉雅涨工资,否则“留不住人啊。”布瑞敦说道。

不过尽管已由公转私,英国政府仍可以影响到皇家邮政高管的薪酬。英国政府一直不肯松口涨工资,最后,为了避免皇家邮政和英国政府关系太僵,高茉雅自己做出了表态,皇家邮政给她的25万英镑住房补贴,她也退了回来。

政府部门对国企高管薪酬,拥有极大的发言权。今年,英国大型国企苏格兰皇家银行发表声明,要给自己的高管发放两倍于固定工资的奖金。这一政策并不违反欧洲央行的规定,后者曾规定银行高管的奖金最高不能高于工资的两倍。但是,代理英国财政部管理苏格兰皇家银行81%股份的英国金融投资署,对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这一决定说了“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