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4:00:21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这次陈氏家族对哈佛的巨额捐赠,也让这个神秘的中国富豪家庭,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涂恬)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9日报道,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近日收到了其建校378年来金额最高的一笔捐赠:香港房地产富豪陈氏家族(Chan)承诺向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捐赠3.5亿美元。

据报道,此次陈氏家族“慷慨解囊”捐出的赠款,占到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近期筹资计划目标的75%以上,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原先计划在2018年前筹资4.5亿美元。

该学院院长朱利奥•弗朗克(Julio Frenk)称,这笔捐赠具有变革意义,将扩大该学院的研究计划和学生资助。该学院管理者表示,这笔捐赠将帮助发现和推动应对全球四大健康威胁(流行病、有害自然和社会环境、人道主义危机和失灵的卫生体系)的解决方案。

这笔捐赠将进入哈佛大学整体约320亿美元的捐赠基金(为美国规模最大),并计入其截至2018年的60亿美元筹资计划。

陈氏家族是通过总部位于波士顿郊区的晨兴基金会(Morningside Foundation)捐出这笔款项的。该家族表示,希望支持该学院投资于人才、创意和基础设施。

曾在上世纪70年代毕业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陈乐宗(Gerald Chan)表示,医学往往聚焦于个体治疗,但预防性公共卫生计划能够影响整个社会。

“如果你看看这个世界,你会发现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公共卫生,”他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提到了当前的埃博拉(Ebola)危机。

“如果我们要有效(应对全球健康威胁)的话,公共卫生肯定是这个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陈乐宗说。

巨额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陈乐宗表示,这笔3.5亿美元的捐款,是为了纪念他已故的父亲陈曾熙(TH Chan)。为纪念父亲,这所学院今后也将以陈曾熙的名字命名。而这次陈氏家族对哈佛的巨额捐赠,也让这个神秘的中国富豪家庭,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有关资料显示,陈乐宗与陈启宗的父亲陈曾熙出生于1923年,战前曾留学日本,学土木工程。战后与其弟陈曾焘在婆罗洲一带经营建筑生意,后到香港谋求发展,承包政府及私人发展商的建筑工程,渐有起色,遂创办恒隆集团。

被一些人描述为“节俭起家,以斤斤计较出名”的陈曾熙,在靠地产发迹后,对自己旗下的产业实行了混合经营。他拥有的恒隆集团兼营着石油气、酒店、金融和保险等多项业务,待陈曾熙去世时,陈氏家族的财富总额已经累积达到40亿元。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陈乐宗曾于上世纪70年代在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获得硕士及放射生物学博士学位。

陈乐宗与胞兄陈启宗出生于香港,均曾求学美国。陈乐宗是哈佛大学校友,上世纪70年代先后在该校公共卫生学院获得硕士及放射生物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哈佛医学院从事癌症方面的研究工作。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担任香港晨兴创投主席一职的陈乐宗从事私募基金和创业基金业已有20年之久。此外,他还在父亲创建的恒隆集团担任董事会成员。多年以来,陈乐宗在工作之余一直积极为科教事业奔波。2006年,他管理的晨兴基金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建立的“晨兴书院”正式成立,该书院平均每年可吸纳300名新生入学。

据统计,目前陈乐宗和胞兄陈启宗(Ronnie Chan)在《福布斯》(Forbes)香港富豪榜上位列第17位,拥有净资产30亿美元。相关报道显示,陈乐宗还拥有哈佛广场(Harvard Square)至少1.20亿美元的房地产。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