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项目成为中国高铁新名片

来源:新华网
2014-09-09 14:28:49

土耳其项目成为中国高铁新名片
 
图为实验列车行驶在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上 人民网图

中国高铁改变了我的生活,希望有更多高铁出现在土耳其—这是一位名叫帕拉的土耳其公司白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帕拉的话代表了很多土耳其人的心声。一条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高铁线路的开通,使土耳其老百姓直接受益。

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7月底顺利实现通车。这标志着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成功进入土耳其这个采用欧洲高技术标准的高门槛国家,为今后中国高铁进军欧洲等高端市场创造了条件。

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全长533公里。2005年,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合包集团成功中标二期主要路段,中标路段全长158公里,合同金额12.7亿美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该线路的通车使土首都安卡拉和经济中心伊斯坦布尔两个城市间铁路运行时间由9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境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对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这条高铁顺利开通的最直接获益者就是那些经常往返于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两地之间的土耳其民众。旅行时间的大大缩短使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和亲人团聚,其生活品质明显提高。比如帕拉,他以前开车每周往返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费时费力。如今,高铁的开通使他可以从容地乘火车更快地往返于两座城市之间。

土耳其铁路总局局长苏莱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伊高铁是土中双方经过努力建成的。这是土中两国重要合作的结晶。苏莱曼说:“近年来,土中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安伊高铁正式开通见证了中方的实力。我希望土耳其与中国在铁路建设领域展开更广阔的合作。”

苏莱曼还表示,土耳其正计划建设从土耳其东部卡尔斯省到西部埃迪尔内省长达2000公里的东西向高铁线路,希望未来中方企业能积极参与其中。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也对这条高铁线路的开通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安伊高铁二期项目是中国第一条真正“走出去”的高铁,是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这条铁路顺利通车极大提升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影响力,为中土未来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加安伊高铁建设的中铁建项目经理刘知义告诉新华社记者,高性价比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要优势之一。世界银行今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的成本为0.5亿美元,而中国只有0.33亿美元。安伊高铁建设过程中,中国公司的施工质量和速度都赢得了土耳其有关方面的肯定和赞扬。

刘知义说:“我们在安伊高铁项目中也培养出一批本地专业施工人才,为我们在土耳其竞争规划中的横跨东西高铁项目奠定了优势。土耳其高铁的通车大大振奋了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成为高铁”走出去“的靓丽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