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手东盟建丝绸之路银行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9-10 08:59:12
中国联手东盟建丝绸之路银行

相关部门正指导筹建海上丝绸之路银行,该行拟注册资金人民币50亿元、私募1000亿元投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沿岸相关项目,马来西亚等多个东盟国家将参与该行建设。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开发银行后,中国继续推动构建地区投融资平台。(更多精彩财经资讯,点击这里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是海上丝绸之路银行建设的主要参与机构。据中证报报道,该基金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心计划私募1000亿元人民币投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沿岸国家、地区、城市和企业相关项目,从中国到非洲沿海沿岸各国建设“中非海洋渔业合作基地”,包括在马来西亚及马六甲海峡沿岸建设码头港区与城市综合体等项目。

即将召开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推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关政策,从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商贸物流、沿边金融等方面推进与东盟国家合作。

今年7月15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议上,五国领导人签署《福塔莱萨宣言》,决定成立开发银行,并建立应急储备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这是上海成为中国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里程碑。

此前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预计最快明年上半年成立。中国与多国接洽,提议将亚投行注册资本扩大一倍,增至1000亿美元。

发展中国家存在极大的基建资金缺口,金砖开发银行和亚投行都将能缓解这一资金问题。

虽然此前并非没有国际金融机构总部并未落于最大出资国的先例,但中国仍是亚投行总部最有可能落户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