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苹果iWatch引爆可穿戴设备市场 国内企业分享盛宴

新华网佚名 2014-09-10 08:56:00

  苹果iWatch引爆可穿戴设备市场

  ?产业链上下游分享盛宴?

  4.7英寸、5.5英寸版本iPhone6终于来了,而与手机一并,iWatch智能手表也来了。

  据悉,苹果公司在iPhone6发布会上同时推出了这款穿戴式设备——iWatch,定位为iPhone配件,而非独立设备。与此同时,苹果同步推出了其与Visa合作研发的手机支付系统。

  在中信证券分析师看来,“iPhone6和iWatch的推出,必将掀起三大运营商间新一轮争夺战,而可穿戴设备亦会再度成为焦点,加之小米、乐跑等企业的提前布局,这一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可穿戴设备竞争加剧

  由于目前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渗透率已趋于饱和,唯一的处女地——可穿戴设备未来将成为各商家必争之地。不仅三星和苹果纷纷推出可穿戴手环,就连国内小米也加入了竞争,推出小米手环,甚至Nike、卡西欧和Sony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可穿戴设备。

  根据研调机构CCS Insight发布的预测报告,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从2013年的970万台提高至2018年的1.35亿台。CCS Insight预估2018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有87%的比重是属于手腕相关产品,包括6800万支智能手表以及5000万支智能手环。而根据Canalys的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球可穿戴手环出货量已经达到达600万支,是目前最主要的可穿戴设备产品。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可穿戴设备的流行,带动了曲面与柔性显示面板的市场需求。据调研机构Touch Display Research的研究显示,曲面和柔性触控显示市场将于2023年突破270亿美元大关。

  据悉,在曲面和柔性触控显示解决方案中,三星和苹果两大厂商都自成体系,主要解决曲面显示触控的问题,暂时并未涉足柔性触控。以三星Galaxy Round为例,其采用On-cell触控技术,搭配玻璃基板。而苹果则采用自家薄膜导体叠层设计,将基板改变成弧形之后,再经高温加热固定成曲面形状。

  国内企业分享盛宴

  除了两家国际巨头外,一些触控厂商也在柔性触控技术上投入了大量精力,欲在智能手机和平板中更多地使用柔性屏,方便携带。

  分析人士指出,传统的ITO(氧化铟锡)触控工艺无法实现柔性的卷绕式和可挠式,因此相关厂商都以薄膜为基材,以银为导电材料,提供柔性的可挠式解决方案。

  如TPK和日本写真都在开发OFS(单薄膜方案)的可挠式触控面板,通过与美国Cambrios合作,采用纳米银来取代ITO材料,在柔性薄膜上进行加工;美国康宁公司和Atmel公司一起开发Metalmesh工艺,其产品Xsense已经实现卷对卷的柔性生产能力,今年年内有望实现量产。

  相对于传统的ITO触控工艺,国内柔性触控技术的开发与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有相关技术的储备和开发,有望在该领域获得全球的领先地位,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目前来看,国内企业苏大维格、欧菲光、超声电子和乐凯集团都在进行柔性触控的技术研究。

  据了解,国内仅有苏大维格和欧菲光具有柔性导电膜的生产能力。当前苏大维格的柔性触控导电膜开发全部由其控股的子公司维业达触控科技进行,在建产能1.5kk/月(7寸),而半年报中柔性导电膜的开发进度已经接近50%,并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投产。? (记者 贾 丽)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