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潘帕斯雄鹰阿根廷之殇

作者:李笑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09:55:58

这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国土面积世界第八,小麦、牛肉和大豆产量均居世界前茅。 早在1913年,阿根廷的人均收入就已经达到了3797美元,和美国相当,高于法、德两囯。阿根廷当时被视为未来之国。而100年之后的今天,美国人均GDP达到了4.8万美元,阿根廷则不足它的1/4。在过去的一百年间,潘帕斯雄鹰从公认的发达国家沦落为公认的发展中国家。

素有“世界粮仓和肉库”美誉的阿根廷这些年虽然国民生产总值增速高达9%以上,堪比“亚洲速度”,但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却让该国经济危机四伏。

笔者认为阿根廷之所以长期深陷经济泥沼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 “选举经济”模式,每逢选举之年政府财政投入大幅增加,且多用于增加工资、福利保障等,为了换取选票,这部分增长超出了当时经济增长的实际状况,引起了部分通货膨胀;

第二, 阿根廷政府多年来通过大量印钞为政府项目筹资以及对基础产品的过度补贴,也是造成阿根廷常年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之一;

第三, 阿根廷是出口驱动型经济,由于长期依赖粮食和牛肉物资的大量出口,反而丧失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

第四, 阿根廷政府通过一系列强制性行政手段,如管制商品价格、禁止购买外汇等,进一步干扰市场的运行,导致资源、价格扭曲的状况尤为严重;

自2011年下半年起,阿根廷外汇储备持续流失。过去三年,阿根廷外汇储备几乎减少了一半,目前不到280亿美元,降至七年来最低。

然而更令人担心的则是,阿根廷可能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虽然阿根廷经济规模不大,但南美委内瑞拉等国的情况与阿根廷类似,也可能会遇到较大的困难。此外,巴西、墨西哥等更大经济体如受到持续拖累,将令全球新兴市场信心危机恶化,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