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构筑世界影响力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10 11:25:56

本月晚些时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访问印度等。这次访问不仅令中国有机会在南亚扩大影响力,还将进一步促进其铁路技术出口。

此行的一个重点,是北京与新德里将就铁路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驻孟买总领事较早前对印度媒体表示,中国企业希望参与南亚次大陆的高铁项目建设。今年7月,一个22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在孟买与印度铁路公司官员举行会谈。中国公司还在联合竞标5个高速铁路项目,竞争对手是日本。

铁路合作协议的签署,已成为习出访的一大特征。7月份他访问拉美时,北京提议中国、秘鲁和巴西组建工作小组,兴建一条从秘鲁太平洋沿岸到巴西大西洋沿岸的铁路。观察人士说,北京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或技术支持,以换取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供应,同时改善中国的海外形象。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学者陈懋修说,中国为此做出努力,包括帮助拉美的基础设施发展。

中国承诺参与、尚未落实的地区其他项目,包括与洪都拉斯的一项协议,修建连接太平洋沿岸的阿玛帕拉与加勒比海港口城市卡斯蒂亚的铁路。北京与泰国、缅甸和肯尼亚也签署了类似协议。

北京交通大学的赵健教授说,中国希望输出铁路技术规格,如轨宽。它还想向外界表明,能通过基础设施创造就业改善民生。

赵说,(这种做法)成本巨大,但经济上的损失能够被抵消。比如,秘鲁-巴西铁路线将成为巴拿马运河的替代选项。过去5年来,巴拿马运河的运输成本增长了两倍。中国铁路专家王梦恕也表示,中国往往使用铁路建设来换取能源和自然资源。

然而,许多这类庞大项目很难完工。上月泰国军政府批准230亿美元的中泰铁路项目,计划2021年完工。中泰铁路是泛亚铁路计划的一部分,起点终点分别为昆明和新加坡。但缅甸铁道部部长表示,由于民众出于环境和社会问题的强烈反对,连接缅甸的若开邦到昆明的1215公里铁路线计划遭取消。在拉美,哥伦比亚总统2011年宣布争取中国协助修建一条太平洋铁路线的计划,但此后一直没什么进展。

陈懋修表示,中国需要深化与别国合作,以确保此类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