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 反垄断表态缓解外企担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4:07:57

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 反垄断表态缓解外企担忧

9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应邀同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200多位全球顶级跨国公司负责人和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对话交流。这是李克强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远达)外媒关注李克强总理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对其表示中国不再靠增发货币刺激经济增长进行了报道。此外,李克强在反垄断问题上的表态也吸引了外媒关注。彭博社报道称,这是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中国官员出面缓解美欧商界对中国反垄断问题的担心。

路透社Paul Carsten和Koh Gui Qing9月9日报道说,李克强总理9日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不会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并补充道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作过程中出现短期波动是难以避免的。

7月份,中国社会融资总量意外降至6年来的最低水平,使已经担忧中国增长前景黯淡的全球投资者们感到警惕。

李克强向在场的企业家代表保证,今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7.5%的官方增长目标,但同时重申了北京的观点,即健康的就业市场比实现一定水平的经济增长更为重要。

李克强表示中国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将继续实行“定向调控”。

今年中国经济历经颠簸。8日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进口增长连续两个月下降,是一年多时间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次。这加剧了官方应当进一步宽松政策,以复苏受房市降温而进一步疲软的国内需求的猜测。

虽然有更多人士呼吁央行在全国范围内削减存款准备金率,但鲜有分析师认为中国将于今年削减利率。

彭博社9月10日报道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表示,中国反垄断调查所涉及到的企业中,外国企业只占到10%,反驳了关于中国投资环境恶化、政府针对外企的说法。

据刊登在新华网的文字记录,李克强出席在天津举办的达沃斯夏季论坛时表示,数字说明中国反垄断并不是针对某方企业的。

这是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中国官员出面缓解美欧商界对中国反垄断问题的担心。包括微软、高通和达能在内的企业受到调查,日本汽车零组件生产企业上个月遭遇创纪录的罚款。

中国美国商会上周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上月进行的一项调查中,60%的受访者感觉中国对外资的友好程度不如以往。中国欧盟商会主席Joerg Wuttke9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该商会未能与中国政府就调查外企事宜进行会谈。

中国发现12家日本汽车零组件生产企业存在价格垄断行为,对其处以了创纪录的12.4亿元人民币罚款。这是中国自六年前垄断法生效以来进行的最广泛调查之一。

《南华早报》9月9日发表Victoria Ruan题为《李克强淡化外界对反垄断调查的担忧》的报道称,李克强总理9日淡化了跨国企业对北京的反垄断调查以外企为靶的担忧,劝慰在场企业代表中国官方将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

孟买珠宝公司Sunjewels总经理Kapil Nevatia向本报表示:“我认为这一表态颇为积极。和李克强总理的对话很坦诚,极大增添了我们在中国经商的信心。”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李克强:反垄断调查外企仅占10% 希望外企不要担忧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向李克强提问,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反垄断的调查力度,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若干场合也曾经公开表示,反垄断调查并不是针对外国企业,但许多外国企业对中国经商环境产生了担忧。您能不能让他们放心呢?【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