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何敢敲定对俄更严厉制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5:34:25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10日报道称,刚刚达成的乌克兰东部停火协议,似乎不足以解除欧盟对俄罗斯的诸多疑虑。8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对俄更为严厉的新制裁方案。欧盟决定本周公布将三大俄罗斯能源巨头纳入黑名单的更严厉经济制裁。

然而,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对俄罗斯大型国营石油公司在欧洲金融市场筹资进行限制,但不包括天然气行业。

为什么欧盟这次态度强硬,继续加大制裁力度?

彭博最近公布的下图可以给出一个解释:红色区域代表的欧盟28个成员国天然气储存量升至最高水平,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储备已达到创纪录的高峰,所以对俄罗斯出口天然气依赖度降低。

欧盟为何敢敲定对俄更严厉制裁?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继续对乌克兰的“影子战争”,在需要取暖的寒冬到来时,用天然气迫使乌克兰政府就范,让乌东部两个州的主要俄语区拥有决定乌全国关键决策的权力,如加入北约的否决权。

如图所示,今年8月,蓝线代表的俄罗斯向欧盟输送天然气的最大入口平均每日送气量降至最低点。

但彭博报道称,今年的乌克兰危机还未影响俄罗斯向欧盟输送天然气。天然气基础设施企业的协会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GIE)数据显示,截至本月4日,斯洛文尼亚的天然气仓库已经装满92%的存储空间。

俄罗斯资本市场的研究与投资机构Sberbank Investment Research的分析师ValeryNesterov称:“由于欧盟从今年5月起天然气采购量就加快增长,过去几个月,俄罗斯最大天然气生产商Gazprom的天然气出口量不断减少,7月和8月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没有多少需求。”

这样看来,有了足够的天然气支持,欧盟可以放心地切断俄罗斯企业的融资来源,导致俄罗斯的经济深陷衰退,迫使俄罗斯政府放弃现有对乌政策。

但据华尔街见闻网分析这样的计划存在三大问题:

第一、如果今年冬天出奇的冷,天然气需求大增,欧盟要怎么办?

英国的天气预报网站Gavs Weather Vids预测认为,这次正在成形的厄尔尼诺以中央地带为核心,它可能比以东部为核心的厄尔尼诺给欧洲带来更寒冷的冬天。2014-15年冬季,欧洲的气温可能比正常时期低2-3度,中欧与北欧可能面临严冬,英国与爱尔兰的冬天也会更冷。

第二、俄罗斯政府支援被西方制裁的国内公司。

昨日华尔街见闻提到,俄罗斯媒体报导,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称,可能向因制裁而融资受限的俄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提供1.5万亿卢布,约合400亿美元。

上月普京在与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会晤时提到,Rosneft有意让中国持股旗下最大的一块油田Vankor。如中方成功入股Vankor,这将是中国首次参股俄罗斯石油业上游的重大行动,也是继Gazprom与中石油5月签下4000亿美元合同后又一笔重要交易。

俄罗斯媒体国际文传电讯社还从知情者处获悉,欧洲的银行可能对Gazprom提供新一轮贷款。该司考虑本月23日得到这笔贷款。

第三、明年春季欧盟会怎样?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欧洲统计局和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制作了以下图表。它展示了部分欧盟国家对俄罗斯进口能源的依赖度。

从这种形势看,如果普京再耐心一点,等到冬季结束,明年春季再利用能源施压,欧盟的立场也许难说。欧盟对俄罗斯短期的强硬打击计划可能产生影响更大的后果。

《华尔街日报》得到的文件显示,欧盟希望制裁打击俄罗斯石油企业,但那些出产与出口天然气的企业却毫发无伤。而后者对许多欧洲国家能源供应至关重要。

欧俄同处一个大陆,无论是历史渊源,还是现实联系,双方都难以一拍两散,做个彻底了断。如此“互掐”,只会徒增伤害,空耗双方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