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以人民币和卢布进行更多结算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4-09-10 10:38:48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9日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已经达成协议,将以卢布和人民币形式进行更多双边贸易的结算,并强化两国之间银行的协作。

据外媒报道,伊戈·舒瓦洛夫在访问中国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已经与中国就经济协作方案达成协议,包括加强卢布和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该协议也将允许俄罗斯银行在中国银行设立账户,俄罗斯公司也可以借此寻求来自中国企业的贷款。

他还称,俄罗斯不会撕毁过去使用美元定价的旧合约,但俄罗斯将会鼓励两国企业更多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避免使用来自第三个国家的货币。

俄罗斯经济过去一直依赖美元。俄出口(主要是资源)和贸易多数是用美元结算的。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动用了金融制裁的手段,试图以此来将俄罗斯逼入绝境。美国和欧盟各国已经禁止俄罗斯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能源企业通过西方国家的资产市场获得融资。

在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开始反制裁的力度逐渐加大。向亚洲金融靠拢实现“去美元化”成为一项重要金融政策。

根据此前报道,俄罗斯央行将进行再分配外汇储备,用人民币和日元取代美元和欧元。在天然气和水果贸易中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或改用人民币结算。

伊戈·舒瓦洛夫还称,俄中投资合作委员会在第一次会议期间讨论了32个各项成本达数亿至十亿美元的项目。项目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铁路、公路)、石化综合体、自然资源的开采、加工及通过远东地区出口渠道的运输以及农业部门的发展。

伊戈·舒瓦洛夫同时宣布,双方将在10月就双边合作,特别是在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中国和俄罗斯在5月签署了一笔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工业协议。 而最新报道显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Gazprom neft)可能以人民币结算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输送部分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