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李克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证券日报包兴安 2014-09-11 08:34:4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称,近几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持续发展,向健康方向前进,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改革创新。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不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地推进改革,大力地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月-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李克强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就业不降反增,主要是改革发了力。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我们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又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企业准入的门槛降低了,“紧箍咒”松了,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

  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不仅表现在就业增加和居民收入增长上,也体现在结构优化上。简政放权加上“定向减税”、“定向降准”等财税金融措施,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

  在经济运行的新常态下,我们保持定力、深处着力,更加关注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不随单项指标的短期小幅波动而起舞。比如,7月份、8月份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出现一些波动,这是难以避免的,也是预料之中的,因为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而去年下半年,我们发展的基数又比较高。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我们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尤其应当看到,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

  李克强表示,今年后四个月,我们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调整,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

  一是继续从政府自身革命做起,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财税改革,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使公共资金公平有效地使用。

  继续支持服务业发展,尤其是扩大“营改增”试点;深化金融改革,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清理规范金融业准入限制,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价格改革,完善能源产品、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公私合作模式和特许经营制度。

  二是继续围绕破解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以带动有效需求,补上投资的短板,扩大居民消费,拓展新的增长领域。

  三是继续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增量与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更多惠及“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记者 包兴安)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