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魅力说明中国消费社会崛起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11 10:18:31

本周,在曼哈顿著名的华尔道夫酒店,数百名有钱有势的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人排队聆听马云为阿里巴巴上市进行的推介演讲。

许多人为乘电梯不得不等上半个小时,还得忍受繁琐的安检,还不保证能获准进入。这不正说明了中国崛起,或更确切地讲,是中国作为一个消费社会的崛起?但是,为什么阿里巴巴的神秘魅力这么大?

读一读阿里巴巴的IPO招股说明书(你就会发现),这个企业的一切数据都是“数亿、甚至数十亿”的。这些极大的数字部分解释了原因。但在历史和文化层面,阿里巴巴代表的是西方资本家由来已久的“梦遗”。两个多世纪前,西方就认识到中国的市场潜力。这种认识一直在影响西方与中国的关系。现在,一家互联网公司用代表中国无限消费潜力的标签兜售自己。

数年前,阿里巴巴还是小角色,一本名叫《十亿消费者——来自在华经商第一线的经验》盘踞畅销书排行榜数周。

现在,阿里巴巴几乎接近这一数字。它占据中国80%的电子商务市场。它有2.31亿活跃用户,每年下110亿笔订单。中国有6.18亿网民,他们中的一半人网购。无论是内地小企业还是西方大企业,均通过阿里巴巴旗下各种平台销售产品。

两个多世纪前,马戛尔尼勋爵专门为打开中国市场航向乾隆皇帝的宫廷。他使团中有一个名叫乔治·斯汤顿的小男孩,即勋爵秘书的儿子。斯汤顿在此行中学习汉语,长大后成为19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汉学家。他的敦促帮助说服分歧巨大、对于以英王名义为毒品贸易发动战争怀有戒心的英国议会,使议会批准了鸦片战争。

今天,像马戛尔尼和斯汤顿这样的人物可能就在交易阿里巴巴的股票。(作者亚历克斯·罗,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