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争夺海归渐趋激烈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9-11 13:59:51

在中国大陆这片新兴市场,西方企业面临着来自中资企业的对人才的激烈竞争,不得不采取策略挽留中国人才。国内优秀企业的实力正逼近国外企业,发展国外市场也势在必行,而海归的海外经验正是国内企业之所需。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回国发展。

求海归:企业海外发展所需

国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开拓海外市场和完善海外渠道上,特别需要有海外供职经验、尤其是有丰富行业经验的海归人才。据报道,国内有公司想用100万美元合约从外企手中挖走海归人才,因其十分了解西方零售业的供应链及其市场需求,能够很好掌握海外市场。

在第五届海归人才招聘会上,新浪公司负责人魏宽谈到:“新浪在北美已有分公司,我们需要海归人才帮助我们进入国外市场。未来将开拓日本、韩国等市场。”

新兴科技公司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为开辟海外市场,也在寻找能够胜任海外业务的海归人才。在小米公司8位主要创始人中就有来自金山、谷歌、微软等的5位海归。

国内知名招聘公司前程无忧的职场专家王剑分析,近几年,国内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对有国际化背景的人才需求越来越旺盛,为此开出了颇具市场竞争力的待遇清单。因此,海归人才市场正出现从外企向国内企业转移的趋势。国内企业对于海归人才的吸引力在提升。

挖海归:缩小外企薪资优势

在国内经济增长率仍然居高背景之下,发展迅速的国内企业早已开始开拓海外市场。高效益的国内企业可提供稳定的工作,薪资也越来越高。在编写《2013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的教育培训公司启德教育的市场部高级经理顾骏看来,海归进入国内一些世界500强的国企,收入相加不逊于外企,而且国企工作稳定性更高。

据服务于西方和亚洲企业的顾问公司CEB的一项调查,2012年有47%的中国员工更愿在本土企业工作,选择外企的员工比例只有24%,与五年前只有9%的人选择中资企业、42%的人选择外企的情况正好相反。该公司亚洲区负责人布拉德·亚当斯说:“外企长期以来的优势已不复存在。”

薪酬专家称,一些海归高管是被薪水和福利吸引回国的,他们的薪酬比在西方跨国公司高出50%。 小米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在某次招聘中,对不要求专业、履历的海归,起薪即达到7000元人民币,高于同等职位外企员工的平均薪资,更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和新鲜的团队模式。

  留海归:国内企业前景广阔

  缩小薪资差距,只是国内企业与外企在海归人才竞争中的第一步。在更多海归看来,国内企业的发展空间更大,自我实现的成就感更强,才是选择国内企业的理由。

  在西方跨国公司任职20年的陈玮,接受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伸来的橄榄枝,担任其高管职务。陈玮说,他当时没打算离开原公司驻上海的董事总经理职位,但万科执意邀请,并向他描绘了为中国老龄化人口提供住房以及在新加坡、纽约等城市扩张业务的前景,他最终被说动。 现任国内企业的海归高管还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拥有可与国外企业比肩的全球抱负和头脑,可以给海归提供决策权限范围更大的职位。

  科锐国际首席执行长郭鑫从外企离职后,于2011年加入现在的公司。他说,在中国为一家国内企业工作,意味着能够进行全球性的决策,而非让别人替你做决策。郭鑫说,他看重的不是更大的头衔或更高的薪资,而是职业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