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1 14:57:34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涂恬)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0日报道,本周二,一份由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ILO)、经济发展合作组织(OECD)以及世界银行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在创造就业方面,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均表现差强人意,且提供给劳动者的就业机会大多质量较低,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起不到太大作用。

据报道,这份报告是三家国际组织借本周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劳动力和就业部长会议之际发布的。在发布该份报告后,三家组织也警告称,目前包括发达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内的全球各国,均需要在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如果不对这一问题加以重视,极有可能引发未来数年的经济增长乏力,并令各经济体在逐步陷入难以摆脱的“恶性循环”。

“全球范围内已经发生了就业危机,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世界银行就业领域负责人奈杰尔•特沃斯(Nigel Twose)表示,“在就业岗位,尤其是高质量的岗位方面,短缺现象严重。”

世界银行与国际劳工组织的经济学家们在报告中宣称,造成目前就业岗位不足、薪酬增长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贫富悬殊、消费者支出的萎缩以及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停顿。而这一系列因素也为G20集团实现“2018年全球总产出提升超过2个百分点”的目标带来了挑战。

“我们绝不应该继续沾沾自喜了,” 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桑德拉•博拉斯基(Sandra Polaski)表示,“提供更多优质高薪的工作,将有助于提高家庭收入。这反过来可以提振消费者需求。企业在发现消费者需求得到提振后,就会相应地开展投资,这一系列的行为将会构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报告表示,目前二十国集团的多个成员均面临着重要的结构性挑战。青年失业率在多个发达经济体成员国内均已触及历史高点。而失业人群中,长期待业人口的比例正在不断提高。虽然新兴经济体成员在战胜贫困方面取得了不少进步,但这些成员国中仍有不少年轻人无法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中产阶级。

据统计,截至2013年,二十国集团新兴经济体成员中,仍有约4亿人生活在世界银行设定的“每日2美元相对贫困线”之下,虽然这一数字相比1991年已经减半,但总体来看每日收入未达到、或者刚刚超过这一“相对贫困线”的人口总数仍有8.37亿之多。

“如今,新兴经济体中有许多人仍然是‘穷忙族’(the Working Poor),”特沃斯表示。

该报告称,目前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开始制定推动就业的特别计划,但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各成员国之间的统筹协作仍然不可缺少。只有通力合作,全球经济才有望通过创造就业的方式来得到振兴。

报告的作者们还强调称,目前全球经济虽然出现了一些“强劲复苏”的迹象,但总体形势仍然是“疲软脆弱”的。如果这一形势急需下去,必然会招致风险。

“目前的经济增长轨道如果不能得到修正,将无法为人们创造足够的优质工作岗位,并扩大就业供求鸿沟,失业以及非正规就业人群的数量就会提高,工资数量以及个人收入的增长也将陷于停滞,这些都会继续为消费的提振、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全球范围内需求的扩张制造下行压力。”报告表示。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