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天量震荡 股价逼近拟收购价

来源:新华网
2014-09-12 14:43:25

近年,国际资本入驻A股上市公司的例子屡见不鲜,近日贝因美(002570)也成为国际同业合作新标的。

在停牌近3个月后,贝因美9月9日复牌并发布公告称,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向公司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以18元/股增持不高于2.045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0%。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在澳大利亚组建合资实体制造婴幼儿配方奶粉、基粉等营养粉,还在中国共同投资建设牧场、产品技术、渠道销售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公告称,若收购未达到要约收购目标,则收购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增持贝因美的股份。

这一消息获得不少行业分析师唱多。如中金公司认为,恒天然战略性入股后,有利于贝因美开拓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供应链,同时贝因美有望在牧场的建设和管理上获得更多技术性经验。长江证券也认为,这是强强联合,有助于贝因美打开国际化大门。

事实上,在这个消息发布前,贝因美正处于低谷期。继2013年净利大幅增长41.5%后,2014年面对行业调整和公司自身问题逐渐暴露,贝因美业绩出现明显下滑,上半年收入24亿元,同比下滑25.2%;利润1.09亿元,同比下滑71.7%。公司还预计2014年1月至9月净利润为12527.59万元至37,582.76万元,变动幅度为-75%至-25%。

在业绩急剧下滑的利空打击下,公司股价也是步步走低,5月下旬创出了阶段新低。

不过,受恒天然收购利好刺激,贝因美近日复牌后连收两个一字涨停板。昨日,该股继续大幅高开,其后震荡走低,收涨3.28%,报17.95元,几乎与恒天然18元的收购价持平;全天成交额显著放大至17.8亿元,创出历史天量。

在创天量的背后则是资金的分歧。最近三日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机构呈净买入状态,在上市首日有三家机构席位累计减持数百万元,但最近两个交易日又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进1.22亿元。营业部席位大多有买有卖,中信证券(浙江)金华中山路营业部在买入3877万元的同时卖出了3984万元,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作为近三日的卖一减持5406万元,其中的2296万元是在复牌首日通过大宗交易完成。

对此,一位私募人士周先生认为,公司股价已接近要约收购价,预计贝因美短期继续大涨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与恒天然合作将是中长期利好,这或许就是机构近日介入的动力。

与贝因美三日大涨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乳业龙头伊利股份则在创阶段高点后出现连续回落,特别是昨天放量跳空大跌4.01%,全天成交27.1亿元,夺得当天A股单只个股成交额冠军。近日,有报道称,公司董事王振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检部门调查。不过,公司并未就此事进行正式回应。但两融数据显示,伊利股份9月10日的融资余额高达15亿元,升至近期高点,融资客有逢低加码迹象。

有意思的是,8月21日,伊利股份公告拟对新西兰奶粉项目追投1.15亿元,而贝因美与恒天然结盟后也将加大对海外奶源的建设,国内乳业企业的竞争或许也会延至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