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2 15:06:14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街头竖起标语,呼吁民众积极参与9月18日的公投。(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9月12日报道,决定苏格兰命运的“公投日”将于下周到来,在历史或将被改写的前夕,不少经济学家也对苏格兰独立后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不少人更是认为,就一个独立的苏格兰而言,打造“投资新天堂”,尤其是积极吸引中国投资,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可以说是一剂“良策”。

中国买家“涌入”苏格兰

早在今年8月,苏格兰的“独立派”们就已经开始为这个可能诞生的国家的“钱途”进行了一番谋算。据悉,当时曾有超过200名工商界领袖联名写成公开信,宣称“只有独立的苏格兰,才能真正认可大大小小的企业家们的价值。他们通过创造财富、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地改变了国家的未来。”

其实,就目前而言,苏格兰已经是英国吸引外资能力相对较强的一个地区了。今年6月安永会计事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外国对苏格兰的直接投资比例已经达到了近16年来的新高。在这些来自海外的直接投资中,中国投资的分量更是在不断扩大。

“中国人一定会对有兴趣对苏格兰进行投资”,全球最大的广告企业英国WPP集团CEO马丁•索瑞尔(Martin Sorrell)指出,“也许别的国家也是如此。”

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的买家正在涌入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这些买家蜂拥而至购买当地房产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苏格兰当地大学招收留学生的人数逐年提高。

著名房地产企业Savills于今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在苏格兰当地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相比五年前已经增长了78%。

借鉴新加坡模式打造“投资新天堂”

独立后的苏格兰,该采取哪种经济发展模式呢?马丁•索瑞尔认为,借鉴新加坡模式,可以成为苏格兰未来经济发展的一种选择。

“从营销、贸易以及投资的角度来看,我认为独立后的苏格兰可以照搬新加坡模式。” 马丁•索瑞尔说。

目前,新加坡这个东南亚小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圣地”,2014年公布的最新版《商业环境风险智慧报告》(BERI)还将新加坡列为了“全球最具投资潜力”的国家榜首。

与此同时,由于“隔壁”的爱尔兰早已是国际上知名的“投资天堂”,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商业团体们也呼吁,为提升竞争力,苏格兰应该在未来进一步降低企业税。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苏格兰民众高举标语,要求结束英国对其的“统治”。(图片来源:东方ic)

苏格兰是否会遭遇英国“经济封杀”?

但摆在苏格兰面前的,并非都是光明灿烂的前景,其中最棘手的一个难题,或许就是这个“国家”未来和英国之间“难以割舍”的联系。

“我认为,此次公投可能引发的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就是,苏格兰未来的对外关系该怎么理清呢?英格兰央行还会愿意向它借钱,或是成为它的最后贷款人吗?如果不肯的话,苏格兰是否有必要成立自己国家的央行呢?情况或许是相当复杂的。” 马丁•索瑞尔表示。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英国不再给苏格兰提供“国民待遇”的可能性相对较大。有评论认为,此前,部分英国政府官员为“引诱”苏格兰留下,曾提出过不少优厚条件,而如果苏格兰背道而行,或许会惹恼这些官员,并引发一场对苏格兰的“经济封杀”。

延伸阅读:苏格兰脱离英国成本高 闹独立还是“要好处”?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他此前公开表态称,如果苏格兰“走了”,那么它将不得不建立自己的英镑货币储备,无论苏格兰以后是否继续使用英镑,英国央行都不会再担当苏格兰的最后贷款人。

“证据显示,国界能够造成经济差异,公投极有可能导致这种差异产生。单边地使用他国货币的国家需要预算和国际收支盈余,若不发行货币,央行不能成为可靠的最后贷款人,货币联盟需要参与的国家放弃一些主权,欧元区的经验表明需要一些财政安排。我们将在过渡期继续充当金融稳定机构,如果必要,我们将实施已经准备好的应急方案。”卡尼说。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