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海油拟10亿元退出海康人寿 致力主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佚名 2014-09-15 09:07:00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在收缩保险业的战线。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海油下属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在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海石油投资将不再持有海康人寿股权。

  受让门槛颇高

  项目信息显示,海康人寿50%股权挂牌价格为10亿元。目前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AEGON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此次股权转让方为中海石油投资,AEGON保险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不过,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不得持有境内外寿险公司的5%以上(含5%)股权。

  主要财务指标方面,海康人寿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06151.55万元,净利润亏损9252.33万元;今年1-7月实现营业收入77464.95万元,净利润亏损854.41万元。以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821862.09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64403.79万元,评估值为157663.97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78831.985万元,挂牌价格却达到10亿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书面承诺具备支持标的企业资本需求的实力,具备持续向标的企业出资的能力,有能力为标的企业未来的发展持续补充资本,承诺在保监会批准其成为标的企业股东后的两年内,向标的企业增资不少于3亿元。意向受让方应承诺利用自身财务资源实现对标的企业的长期资本支持。

  中海石油投资提出,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较强的财务实力。意向受让方的注册资本应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根据其最近一期合并口径下的审计报告,其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超过80%。最近三年合并口径下的审计报告所显示的累计盈利应不低于15亿元。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不接受信托或委托受让等隐名受让安排。

  致力主业发展

  海康人寿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由中海油和AEGON保险合资设立,2003年5月正式获得营业执照,在中国开展寿险业务。海康人寿总部位于上海,目前注册资本为18亿元,迄今已在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天津、青岛、河北、湖北、福建与四川等地建立了分公司。

  根据中海油2014年半年报,中海油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下降2.3%。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表示正在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原则是突出主业,发挥优势,经营好优势项目和优良资产。此次出售海康人寿也被解读为突出主业的一个举措。

  实际上,中海油集中力量做大主业的措施还包括新能源领域战线的收缩。公司相关人士此前曾表示,要以勘探开发为龙头谋划产业发展,以做强做大油气主营业务为纲,形成油气并举,“两海(国内海域、海外)”并重;择优发展新能源时,要选择和主业关联度高、具备经济性、规模性优势的新能源业务。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