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让中国奢侈品市场更加正常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15 10:59:45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2日称,2011年,埃尔旺·朗堡作为汇丰银行的一位分析师已经是在奢侈品行业从业6年的资深人士,他当时在巴黎工作。

就在那一年,他移师香港。尽管大多数品牌都是欧洲品牌,但消费正转向东方的中国。他说:“我搬到香港的原因是试图更好地理解这一趋势以及中国人是如何消费的。”

经过三年的观察,继续为汇丰银行负责这一领域研究的41岁的朗堡把他的领悟写在了一本新书——《闪耀的王朝:为什么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时代才刚刚开始》中。

他最近畅谈了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为什么是不同的、为什么打击腐败是好事,以及中国和美国消费者是如何越来越相像。

朗堡说,20年前的奢侈品行业是由欧洲消费者推动的,10年前则是由日本消费者推动,但中国消费者有望最终取而代之。如今,中国人是主要的推动者。2015年,中国消费者将占奢侈品消费者的35%。

投资者认为中国和日本的奢侈品市场是相似的,但是朗堡表示,两者在文化以及市场构成上是存在差异的。首先,性别方面,日本市场曾以职业女性为主。这些人都是与父母住在一起从事秘书类工作的女性,她们的大部分收入都花在购买手袋上。

中国市场则由男性构成的,核心消费者是男性商人,许多奢侈品是为了公司送礼用,而非为自己购买。

如今,日本的核心消费者是上了年纪的女性。中国的核心消费者也有所变化。现在商人依然是奢侈品消费者,但也出现了年轻的女性消费者,以及与日本完全不同的消费群体。

目前在日本,出现了一种从奢侈品和大牌产品转移的趋势。他们寻找的是更全面的体验:他们现在去做SPA,而不是买一个手袋。

朗堡表示,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因为早期对男性消费者的依赖而有其独特性。但反腐运动让送礼行为销声匿迹,这种势头是有益的。过去市场虚高,而且增速也不稳定。随着个人购买行为和私人送礼取代商业送礼,朗堡认为将看到更可持续的增长。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进行了一次重置——手表、白酒、白兰地都受到了影响。

在书中,朗堡称美国消费者变得越来越像中国消费者,而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美国化。对此,朗堡说,美国消费者过去会受到罪恶感的影响。他们过去愿意保持低调和谨慎,但现在开始更加接受大手大脚的行为。

但中国消费者却正朝着另一种趋势发展。由于旅行和网络,他们知道自己该出多少钱,而且国外的价格更合适。他们也喜欢大牌,但不希望被欺骗。他们希望出合适的价钱。现在追求一种物有所值的风气开始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