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14:52:51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马术这一在过去为英国皇室所热衷的“高贵运动”,正在逐渐走入中国富人的视野。(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涂恬),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富裕阶层的崛起,马术这一在过去为英国皇室所热衷的“高贵运动”,正在逐渐走入中国富人的视野,并开始成为他们炫耀个人财富、拓展交际圈子的新手段。而在这一潮流的推动之下,一个庞大的新产业链也开始在中国市场上蓬勃发展起来。

在大连某马球赛场上,彭志春(音)正手持球杆骑马向球门奔去。像彭一样,越来越多中国富人精英发现了扬鞭策马的乐趣。“新俱乐部纷纷开张,人们开始热衷各类马术运动,更多国际赛手也来到(中国)。确实增长很快。”头戴昂贵皮质头盔、脚蹬马靴的彭如是说。

彭是一名典型的中国新兴上层阶层人士——格外热衷旅游和各种西方休闲娱乐活动。在这一“尊贵”的小群体中,几项特定运动是身份的象征:通常起步于网球和高尔夫,然后升级至滑雪或骑马。

北京某马球俱乐部副主席陈燮(音)表示,其成员都是“精挑细选”的富人,且数量正稳步增多。“成员必须足够富有才负担得起会费。勇气亦不可或缺,这项运动的速度相当快,球场上很激烈和危险。”他们的主要顾客是那些白领以上的人士,如企业家,至少是“金领”。

这无疑是种富人的游戏。陈介绍说,一匹马就要花费俱乐部成员300万元人民币,甚至有人花费8000万元,且这是生活方式的支出而非投资。

据报道,尽管中国的马术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在中国历史上也有过如“田忌赛马”这类的著名典故,但现代马术却是起源于英国,赛马这种活动也是从19世纪中期才正式进入中国的。

由于西方人喜爱赌马,在过去,赛马这种活动一直被不少人视作是纯粹的赌博手段。此前,中国大陆对赌马采取了明令禁止,马术产业也因此未能在中国发展出太大的声势。

不过,随着近年来中国富人对各类马术运动的兴趣日渐浓厚,马术产业似乎已经找到了发展的新“蓝海”。

“有一些中国人将参与马术运动视作一个机会。借助这个机会,他们可以向其他人展示自己的消费能力。”英国马术贸易协会负责人克莱尔•威廉姆斯(Claire Williams)表示。

在这一背景下,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正在逐渐形成,这其中包括了良种马与赛马的进口、基础设施建设、马术培训、赛马饲育、马具设备、赛道规划等多个环节,每一个链条中,似乎都蕴含着无限的商机。

据统计,目前中国已拥有十余个注册在案的赛马俱乐部,从事马术相关产业工作的人数已经达到50万。与此同时,中国马术产业的逐渐发展,也已经引起了国际巨头的关注。

2012年,爱尔兰库摩马业集团(Coolmore)与天津市签订了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将在该市建立一座国家马术中心。此外,新加坡赛马公会(Singapore Turf Club)今年也将与天津的一家俱乐部合作,在新加坡召开中国马术文化节。

今年4月,英国方面在开放中国进口马市场上取得了突破。据悉,4月访问英国的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与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大臣欧文•帕特森共同签署了中国从英国输入马检疫和卫生要求的议定书。在该议定书正式落实后,英国将有望打开中国的良种马、竞赛用马进口市场。这也将为英国的国民经济创造每年至少1千万英镑(约合1625万美元)的“增收”。

据悉,在英国之前,爱尔兰与法国也已经同中国政府签署了类似的协定。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