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置业以房养学 孩子留学零成本

来源:人民网
2014-09-15 15:30:31

业内提醒不能乱投资,需对风险有所预估

通过海外购置房产,利用房子升值补回留学花费的以房养学模式,正在从沿海吹向内地。昨日,记者在第三届重庆海外置业投资移民展览会上发现,不少市民开始把目光投向这种投资与教育并重的新模式,澳洲和加拿大成为以房养学热门区域,甚至有父母开始为6岁孩子未雨绸缪,为孩子10年后留学购置房产。

年轻父母为6岁孩子海外置业

昨日,第三届重庆海外置业投资移民展览会进入最后一天,南岸区南坪会展中心展场依然聚集不少人流。

“三天下来,我们接待了五六十个客户,”来自澳州的RMA(澳玛)地产投资集团重庆地区营销负责人文戈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与过去投资移民客户打主力不同,此次一半以上客户针对留学需求,大部分人考虑通过海外购置房产,利用房子升值来补回留学费用。“移民不是最关注的事。”

据悉,展会客户来自中年群体,都有把子女送到海外留学的需求,以房养学便成为客户的主要想法,有的甚至远达数十年远期需求。

文戈告诉记者,当日一名姓舒的客户来到展台咨询,想为6岁孩子在澳洲置业。“对方希望孩子在高中阶段到澳州留学,现在就想在澳州购房,为孩子攒留学费用。”

按揭利率较低租金回报较高

“澳洲楼市就像前几年内地楼市一样,涨势根本停不下来。”RMA(澳玛)地产投资集团执行董事马知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一方面是澳洲按揭利率较低而租金回报较高,另一方面房价上升幅度也比较稳定,使得投资房产有利可图。

马知遥表示,中国留学生家庭都有一定经济实力,为了让孩子有舒适学习环境,很多家长愿意为儿女购房以房养学,使得中国留学生正成为澳洲购房群体中的一股新力量。

孩子自住一间其余房子出租

“一些留澳学生以房养学,学业完成时不仅能做到零成本留学,还可以赚点钱带回国。”马知遥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林女士在澳大利亚投资总价值约50万澳元三居室房产,孩子在澳大利亚留学3年总费用5万澳元。孩子自住一间,其余两间出租,房租收入400澳元/周。3年后孩子毕业,林女士将房子转手,市值增至70万澳元,除去留学和房产投资的成本,净赚15万澳元。

“外国人在澳洲置业,可享受最高八成按揭,利率约4.7%。”马知遥称,如果按揭七成,租金就可以养按揭,目前房价每年涨幅约8~10%,8年左右物业价值就能翻番,以一般市中心两居室70万澳元总价算,初始投资80万元左右人民币,几年后孩子如果出国留学,正好以房养学。在主城从事餐饮生意的舒先生,对这种模式表示出浓烈兴趣。

海外以房养学有哪些风险

“从以房养老到以房养学,折射出中国人对置业的一种天生偏爱。”重庆华外置业公司业务总监安德鲁·米勒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近年来中国人投资海外房产越发形成热潮,尤其是近年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大量投资需求转移海外,以房养学投资模式在沿海地区已经盛行,现在内陆地区也加入这股风潮。

“因为政策背景、经济背景、文化背景和语言背景差异,海外置业与国内置业有很多不同。”安德鲁·米勒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向中国购房者伸出橄榄枝,投资者面对大量海外房产信息,需要仔细甄别,从高质量教育、宜居自然环境,健康投资环境、成熟房地产市场、可观投资回报等优势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以房养学的的首选之地。

“澳洲并非所有项目适合以房养学。”文戈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澳洲别墅项目产增值丰厚稳定,印花税少,购买房产后没有物业费,比较适合追求长线投资回报的客户。公寓项目尤其是邻近知名大学的学区房,租金回报高,空租期短,比较适合在澳洲留学以房养学的客户。

“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实际需要作决定。”马知遥表示,一方面,子女留学预期能不能确定;另一方面,澳洲房地产走势会不会出现波动,投资者需要对风险有所预估。

相关人士提醒,在澳大利亚投资房产要注意汇率风险。以换汇方式购买澳大利亚房产,汇率变化可能冲抵投资收益。另外,国外置业涉及不同国家法律差异,一定要了解当地相关规定。购房前找专业律师审核购房合同,办理查楼收楼等买卖交易手续。澳大利亚主要城市多沿海,要注意防范不可抗拒天灾,最好办法是买保险。很多人在国内对买保险不太重视,一旦投资海外,切记一定要重视房产保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