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8月社会融资规模下降的起因

作者:李笑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15:51:26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9574亿元,环比多增6837亿元,回升明显。但比去年同期少6267亿元,社融余额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较上月末低0.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25亿元,环比多增3173亿元,同比少增103亿元。

所谓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是增量概念。社会融资规模主要包括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保险公司赔偿、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金融工具融资十项指标。

笔者认为8月社会融资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 表外融资的持续低迷。去年底以来,监管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加强和规范影子银行、同业业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受到影响;

第二, 房地产市场调整、产能过剩化解等原因导致融资需求持续下降;

第三, 部分地区资金链、担保链问题暴露增多,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金融机构的资金投放也趋于谨慎;

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过程中经济金融数据出现短期波动是难以避免的。考虑到金融创新发展较快、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等因素,社会融资规模与最终目标的关联更加复杂多变,对数量指标的短期变化不宜过于关注。反而是当前表外融资的减少,还将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增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