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的最大受益者:Facebook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16:13:58

“冰桶挑战”的最大受益者:Facebook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参与“冰桶挑战”的视频截图。(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9月15日报道,ALS冰桶挑战(ALS Ice Bucket Challenge)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筹集到1亿多美元的经费,这很棒。而整个事件对Facebook来说也是好处多多:这次持续整个夏天的活动使得Facebook服务的使用率出现了激增,特别是视频消费方面。

根据Facebook提供的数据,冰桶挑战视频的浏览量超过100亿次,观看人数超过4.4亿人。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公司正利用这股势头,试图招募YouTube上的知名用户把他们的内容迁移至自己的平台。同时,Facebook正在为其视频页面添加观看次数的统计数字,以凸显其视频服务的日益普及。

冰桶挑战实际上给Facebook带来多少金钱收益?这很难估计,因为Facebook没有通过直接插入广告来从视频服务上盈利(想象一下如果Facebook真那样做了,用户会发出怎样的抗议!)。但我们还是能够算出大致的结果:把Facebook变现用户使用时间的费率乘以用户观看冰桶挑战视频所花费的时间。

在美国这一冰桶挑战现象的发源地,Facebook在最近一个财季获得了13.08亿美元的营收,其中大约有12亿美元来自于广告业务。Facebook在美国的月活跃用户达到2.04亿,用户每天平均使用这项社交网络服务的时间为40分钟。

第二季度,北美用户在Facebook上花费了7,344亿分钟。算下来,Facebook变现用户停留时间的费率即每分钟0.00178美元。

现在,我们必须弄清楚用户在观看冰桶挑战视频上花费了多少时间。这有点棘手,因为正如皮特·卡夫卡(Peter Kafka)指出的,Facebook计算的视频播放次数可能跟你我观念中的并不一致。由于用户信息流中的视频是自动播放的,如果在你滑动跳离页面之前让这个视频在屏幕上停留一段时间以上,Facebook就会认为用户已经观看了视频,而该公司没有披露这“一段时间”具体是多长。我给Facebook的公关团队发送了电邮,询问具体数字,但没有收到回复。

那么,让我们姑且假设每段视频的播放时间是5秒钟,这将得出8.83亿分钟的总播放时间。乘上货币化费率,即得到148万美元。

但是这一数字并不能说明问题,因为这个计算过程存在众多问题。首先,它没有考虑到冰桶挑战在视频观看以外推动的其他形式的参与——比如评论和分享等。单单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的两段视频就收到逾50万个赞。而且,我还偷懒用了美国的时间货币化费率,因为它比较容易算出来,但这项活动其实蔓延到了全球范围内。关于这一点我需要道歉。

不管怎样,我认为我们可以说ALS冰桶挑战为Facebook带来了数百万美元的增量广告收入,除此之外还有它所带来的宣传价值以及为Facebook平台吸引了大型广告商和YouTube明星。

顺便一提,尽管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都参加了冰桶挑战活动,但在ALS协会公布的捐款超过10万美元的人士当中,两人均不在其列(不过,T-Mobile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莱格尔倒是榜上有名)。当然也有可能是他们匿名进行了捐款。不过在企业组织中,Facebook的捐款也没有达到这一数字。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