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拟承建横贯中美洲运河

来源:腾讯新闻
2014-09-15 13:02:34

据BBC报道,中资承建商兼经营商“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宣布,横贯中美洲地峡的新运河工程经费将达500亿美元,较先前非正式预估高出100亿美元。

总部设于香港的“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HKND)代表11日在马纳瓜与“桑定工人中央工会”(CST)与“尼加拉瓜工人中央工会”(CNT)两大最具代表性工会代表会晤后,发布简短声明。

声明首度证实中美洲第二条运河总工程费预估为500亿美元,较迄今为止由尼加拉瓜政府所公布的400亿美元超出100亿美元。

今年7月7日该公司所宣布路线与工程大要,拟议中的运河全长278千米——规模约为巴拿马运河三倍——途经尼加拉瓜湖105千米,还设有2个水闸。其大胆的设计构想还包括建设两个主要海港、一个飞机场、一个自由贸易区和一个综合旅游区。施工阶段,项目将直接雇佣5万多名工人。工程后期,还将设立自由区﹑金融区﹑保税加工区与城市生活区,后期配套工程共将创造约250,000个工作机会。一旦投入运营,其将创造20万个工作岗位,几乎相当于目前尼加拉瓜整体劳动力的10%。

按照“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宣布的时程表,运河工程将在2014年12月动工耗时5年;截至目前为止,该世纪工程仅对预定路线土地征收进行宣导与调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这一规模庞大的工程由现任HKND董事长的神秘中国商人王靖牵头投资。去年6月,HKND和尼加拉瓜政府签署了“跨洋深水运河建设、运营项目框架协议书”,开发和经营期限为50年,可延长50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修建跨洋运河对当地影响巨大,该项目在尼加拉瓜国内尚存在争议。尼加拉瓜湖是尼加拉瓜的重要淡水供应来源,批评人士担心该运河对尼加拉瓜湖以及贫困社区的影响。

引发争议的不仅是路线规划,王靖本人是否有足够实力开发运营这一运河,也是媒体此前关注的焦点。

王靖的另一身份是中国民营企业“信威通信产业集团”的法人代表,其于2012年8月在香港特意注册了HKND,以便承接尼加拉瓜运河建设项目。

官网资料显示,信威通信产业集团业务颇广,涉足公共运营、公共安全、智慧物联、石油电力、水利交通、应急通信等领域。去年9月,信威通信产业集团旗下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抛出借壳中创信测(600485)的方案。一共超过300亿元的资金与资产,拟注入仅11.71亿元市值的壳公司,这一罕见的“大象借小壳”交易一度引发市场猜测和争议。

对于此事,中国外交部去年曾表示,尼加拉瓜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中方有关企业参与尼运河项目系企业自主行为。

规划中的尼加拉瓜运河项目与现有的巴拿马运河不足400公里,这也隐现出两个加勒比海国家在争夺国际航运中的竞争态势。

近日在西班牙访问的巴拿马巴雷拉9日表示,“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进展顺利,我看不出尼加拉瓜运河500亿美元工程在经济上的可行性。”BBC评述称,巴雷拉对巴拿马运河可能竞争对手公开评论,使争议首度台面化。

有意思的是,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基哈诺8月曾会见了中国港湾工程集团的相关代表,后者表达了对承包巴拿马运河扩建所有项目的兴趣。由此,不排除不久的将来,中美洲最大的两个超级工程之间的建设竞争在两家中企之间展开。(澎湃国际)

王靖被称为“运河狂人”

王靖目前为信威集团董事长及法人。2013年6月14日,王靖与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签署尼加拉瓜运河发展项目独家商业协议。由此,王靖被称为“运河狂人”。

风险:绕道第三国来化解部分问题

尼国运河计划并非今日才有,缘何一直停滞不前?来自商业、环保、政治、社会等各层面的投资风险不可小觑。

王靖也称,风险确实很明显,除了融资规模巨大外,还有政策问题、方案设计、社会沟通等。

首先,尼国与中国未建交,投资权益如何保障?对此王靖回应称,香尼投资与尼加拉瓜政府进行了详尽谈判。技术上,在荷兰设立分公司,由其具体操作。“荷兰与尼加拉瓜两国关系良好,且双方有着对投资保护的法律规定比较详细,这在技术上做了保护。未来我们将大量在第三国设立项目子公司,分别负责运河建设的各个环节。”

其次,舆论一直质疑运河难以推进,皆因涉及尼加拉瓜与哥斯达黎加在圣胡安河等边界上有领土纠纷。王靖称,运河拥有6条备选路线,已决定放弃可能引起纠纷的线路,选择从尼加拉瓜腹地通过。

第三,仍有不少风险王靖未能给出明确回复,或需在项目推进中方能知晓。如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负责人豪尔赫·吉哈公开说,开凿尼加拉瓜运河的地质状况比开凿巴拿马运河要复杂得多。

而财团投资人则担心:全球海运业总体呈现航运能力过剩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北美企业将工厂从亚洲搬回美国和同处西半球的拉美地区,尼加拉瓜新建跨洋运河的作用并没有预期大,庞大投资难以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