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6 13:13:54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2012年7月1日,江苏南通。不足周岁的独生子女。(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6日报道,中国每年出生1600万新生儿,这一数字几乎相当于荷兰的总人口。随着中国政府放宽独生子女政策,预计每年的新生儿数还将再增加近200万。这相当于增加了两个日本的年新生儿数。由于溺爱等问题,一些中国的儿童甚至被称为“小皇帝”、“小公主”。现在,自行车和游戏机等消费品外商开始以“教育”和“安全”为突破口,加速开拓巨大的中国大陆“小皇帝市场”。

在中国的内陆城市重庆,一位40岁姓王的主妇为如何安排家庭收支感到头疼。因为小学3年级的女儿每月上课外班(英语、钢琴、合唱团、陶艺)的费用就高达2400元,占家庭月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王女士家的情况并不特殊。据王女士介绍,“其他孩子家的情况也都差不多。女孩的话一般都会学英语、钢琴和舞蹈”。另有调查结果显示,子女的教育费用平均占家庭收入30~40%。

重庆的人均GDP约为上海市的一半,但和全国平均水平大致持平。“小皇帝市场”不仅存在于沿海富裕地区,在向全中国扩大。

深耕中国“小皇帝市场”的关键词是“教育”和“安全”。

“超过1000元”的高级自行车深受小学生欢迎。全球最大的自行车厂商捷安特今年在中国大陆的销量有望比3年前增加20%,达到270万辆。四川一位儿子读小学的母亲说:“虽然价格是普通自行车的两倍,但是结实又轻便,考虑到安全因素的话并不吃亏”。

为了扩大安全这一品牌实力,日本婴儿用品厂商贝亲(Pigeon)瞄准了中国的月嫂市场。在中国,产妇生产后往往需要“坐月子”,期间不会做任何家务,家里会雇专业月嫂照顾产妇。贝亲与月嫂行业合作,举行介绍奶瓶等本公司产品的讲座。扎根于中国风俗习惯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战略取得了成效,今年2~7月贝亲的在华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达到109亿日元,占整体销售额的30%。

此外,教育热也扩大了小皇帝市场的规模。7月10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一位带着家人从山西省赶来参观博览会的30多岁女性看着女儿在索尼“PS”中心玩游戏,她说“感觉(经常玩PS的话女儿)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中国政府此前时隔14年解除了游戏机的制造和销售限制,索尼也将于近期与中国企业合作进入游戏机市场。在中国,有4亿人通过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玩游戏。尽管台式游戏机起步较晚,但是美国微软的副总裁优素福·迈赫迪(Yusuf Mehdi)强调“专业游戏机在教育层面也能提供很多机会”。

微软将于今年9月先于其他公司在中国发售新款游戏机“Xbox One”。计划扩充具有在线学习功能的教育软件等游戏以外的功能。

尽管父母会严格挑选商品和服务,但是“小皇帝市场”规模巨大,而且不容易受经济状况影响。只要相关企业想办法抓住商机,就有望收获巨大的成果。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