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若独立恐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6 14:25:05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信莲) 德意志银行警告独立公投将会造就一个历史性的错误,与此同时德国总理和英格兰银行的行长已经公开表明他们将退出即将召开的20国峰会,为公投将所造成的后果做准备。

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苏格兰选举通过从英国独立出去,英国将面临着十分严峻的经济混乱期,苏格兰的独立公投将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知名经济顾问公司“跨国资本”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从2008年的“信贷危机”以来,投资商们一直在以最快的速度将资金从英国撤出。

“跨国资本”表示八月份从英国撤出的净资本为168亿英镑,这是自从雷曼兄弟破产以来最高的资本流出量。公司负责人迈克尔·豪厄尔(Michael·Howell)表示从英国撤出的资金量将有增加的趋势“投资者会考虑到苏格兰独立的可能性。”“英磅外流早在六月底就已经发生了,但在八月此次事件的发展速度才加快。”

同时,德意志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苏格兰公投同意苏格兰从英国独立出去,这将会作为一个政治经济错误被记入史册,就如同1925年邱吉尔恢复金本位制的决定所给英国带来的损失或是1930年因为美联储的未能给美国银行系统提供足够的流动性而导致的经济大萧条。

这项调查同时表明如果9月18日选民为苏格兰独立投上支持票,苏格兰也将面临着相似的经济衰退,它将独立视为“不可理喻的想法”,这将带来远远超乎人们想象的负面影响。

戈登·布朗(Gordon Brown)表示德意志银行的报告显示了苏格兰正处于“陷入经济泥潭的危机中”。

周末的竞选运动中,要求独立的斗争到达白热化的程度,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宣布因为在下周四的独立公投中,英国经济可能会陷入混乱,他将从下周召开的重要的20国峰会中退出。

奥斯本表示如果苏格兰在这次公投中成功从英国独立出去,这对英国的经济将产生“永久的影响”,并宣布他将不参加下周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召开的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

英格兰银行的行长马克·卡尼(Mark·Carney)也表示他将为了此次公投的结果尽早赶回。

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反对独立和支持独立的结果极为接近,51%的民众反对苏格兰独立,49%的民众则赞成。奥斯本表示在结果出来时他们不能离开英国,因为这将可能立即导致“经济风险”。

彭博社的一项研究预测如果公投成功,英镑将贬值10%。

在苏格兰国民党的前副领袖吉姆·希拉尔(Jim·Sillars)警告道,反对分裂的公司将在英格兰独立后面临“审判日”,亚历克斯·萨蒙德(Alex Salmond)指控首相精心策划一场巨大商业恐慌来反对苏格兰。

奥斯本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不参加20国峰会的决定,并表示,“鉴于公投的结果之一可能产生的经济风险,我有必要留在英国,英格兰银行的行长也是同样的意见。”当被问及这是否是一个“恐慌的迹象”,他回答道:“考虑到我们要举行这次公投,这项决定是明智的。这将是我们国家的重要关头,这项大决定也有着永久的影响。”

他谈到被城市分析家们所强调的经济风险,引用了瑞士信贷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表明独立的苏格兰将陷入“经济衰退的泥潭”,并且苏格兰银行的储蓄款将大量流失。在德意志银行一份报告的前言中,其首席经济学家福斯特兰道(David Folkerts-Landau)表示每个人都有做决定的权力,但一些政治决定将会产生超出投票人想象的负面影响。

他说道,“我们感觉到这一刻要来临了,这些决定---也许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都将带来长年的经济萧条和困难,如果作出另一种决定,这一切都可以避免。”

他表示英国的金融机构具有稳定性,但他也提醒到,独立的苏格兰将节省开支或是提高税收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建立信任。在得出独立对经济的影响是“不可思议的”的结论之前,他称,“尽管一个民族离开一个300年历史的联盟听起来很简单也不需要什么代价,但从事实来看,没有任何事比独立对一个民族影响更大了。”

他预测,除了带来币值的不稳定之外,独立的主要影响是苏格兰居民将把他们的现金和资产转入英格兰,金融机构也会南移。

如果苏格兰继续使用英镑,它会发现由英格兰制定的利率不会考虑苏格兰的情况。为了支持他们的资产,苏格兰的银行将不得不减少借贷。最后,一个独立的苏格兰政府将必须提高税收,为公共支出筹款。

现在如果在公投同意苏格兰独立,其可能使用的货币还悬而未决,这烦扰了公投的进程,同时也使主要的金融机构还未作出决定。

瑞士联合银行预测若苏格兰独立,国家的银行部门将迁至英格兰,致苏格兰国内生产总值将暴跌4%到5%。2009年苏格兰皇家银行以及苏格兰银行破产后,苏格兰的国内生产总值降低了6.7%。

这份报告同时也预测,在不知道确切的货币和银行系统的情况下,苏格兰公司以及居民将遭受“一定程度上的信用资金骤减。”

它重复了卡尼的警告,认为苏格兰要想在没有一个正式的货币联盟下继续使用英镑,将需要100亿的英镑储备。

这份报告估测,独立的苏格兰要想支撑其货币协议,解决财政赤字,建立起一个新的国家,将大体上需要590到720亿的金融储备。也就是说每个苏格兰人每月需要9000到13000英镑。财政部部长丹尼·亚历山大11日晚称:“全世界都在关注苏格兰民族主义者,他们并不赞成现在的局面。全球金融家瑞士联合银行正在告诉世界,如果苏格兰公投成功,我们将陷经济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