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张起花:“新丝路”的四条“新思路”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路一带”的战略构想,不仅明确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路径,也必然会带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首先,“一路一带”建设可通过体制和机制的不断创新,全面提升我国内陆和沿边经济开放水平,从而最终实现我国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获得中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其次,“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为我国对外投资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目前,从投资流量的角度看,中国对外投资已跻身世界前三,但从投资存量角度看,目前我国处于较低水平,仅相当于美国的十分之一、日本的一半、德国的三分之一,有着较大发展空间。

复兴陆上与海上两条丝绸之路,吸取以往改革开放经验与教训自然不必多说。中国改革开放大体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一是通过发展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突破了理念上的禁锢。二是通过沿海14个城市的对外开放,扩大了开放领域,形成了开放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三是延伸到长江沿线的开放,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开放局面。这种按梯度、分层次的开放节奏积攒了丰富的经验,获得了很实际的经济发展效果,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内需外需一起拉动,实现了我国经济30多年的高增长局面。

而眼下,国际、国内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又到了不得不面对新一轮调整、改革与开放的节骨眼上。金融危机后,欧美市场需求明显减弱,中国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制约。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结构性矛盾和新一轮的产能过剩已形成了新的压力。欧美等发达国家试图通过贸易结构的调整、规则的重塑等方式对正在崛起的中国经济进行多方面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复兴丝绸之路,加强我国与中亚各国及东南亚国家全方位的紧密联系,有助于我国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破解南海困局。

蓝图虽好,更需要很好地执行。所以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各政府及企业该如何突破思维限制,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播种新一轮开放的希望,收获喜人的硕果?近一个月的采访中,企业观察报记者综合各路专家、企业家及政府官员们的思考,大致总结了四条经验与建议:

首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理念是加强同中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所以,处理好中国与中亚及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首先要学会借力,即继续发挥好上合组织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在推动与各国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其次,要用发散思维,巧用辐射作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仅可以巩固和发展我国同东南亚的经贸关系,同时可以逐步辐射到南亚和非洲等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振兴可以在强化与中亚国家合作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对阿拉伯和东欧国家的辐射作用,最终实现新的欧亚商贸通道和经济发展带。

其三,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形成了贸易驱动型的外向型增长模式,目前面临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及发展方式的转变,各企业通过“一路一带”建设,可重点考虑将我国部分产业向海外转移,将过剩产能进一步在海外市场消化。

其四,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时代,重振丝绸之路,各行业、各类型企业都有参与的机会,不受地域、时空及所有制形式的限制,创新想法决定切取蛋糕的多寡。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