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行发行40亿元“狮城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7 09:15:39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7日报道,中国工商银行(ICBC)在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发行了总额为40亿元人民币(合6.5亿美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这是两个人民币离岸市场首次跨境协作。

3款“狮城债”(新加坡往往被称作狮城)在周一发行,其中一款在新加坡证交所(SGX)上市,另两款在新加坡证交所和台北的证券柜台买卖中心(GreTai Securities Markets)双重上市。

这是迄今最大规模的“狮城债”发行,打破了工行在2013年创出的20亿元人民币的发行纪录。这也是中资银行首次以双重上市的形式发债。工行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银行。

工行新加坡分行债券资本市场主管特伦斯•谢(Terence Chia)表示,尽管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离岸人民币中心都想推动自己的市场,但鉴于投资者对此类债券需求强劲,协作仍有空间。

在中国台湾,这种需求来自希望得到较长期票据的保险公司。他说:“每个离岸中心都希望被看作是人民币中心,但无论是台湾的‘宝岛债’,还是香港的‘点心债’或‘狮城债’,都是离岸债券。我相信,这些中心始终有协作的空间,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让人民币国际化。”

工行发行的“狮城债”分为3款:20亿元人民币2年期债券、7亿元人民币5年期债券和13亿元人民币7年期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3.5%、3.7%和3.95%。

2年期债券将在新加坡证交所上市,5年期和7年期债券将在新加坡证交所和台北双重上市。

自汇丰(HSBC)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去年5月成为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首批银行以来,新加坡的人民币债券发行在中资银行的带领下有所增长。

此次“狮城债”的发行突显出,自工行去年在新加坡启动人民币交易清算服务以来,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迅速成熟。

新加坡是一个有540万人口的小岛国。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简称“东盟”)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在区域贸易中日益使用人民币结算,新加坡正利用由此带来的机会,将自己打造为东南亚的人民币中心。新加坡大约55%的对外贸易来自亚洲内部,而香港的这一比例大约为20%。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