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应对中国崛起 美国必须加紧拉拢印度

环球时报佚名 2014-09-17 09:14:00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9月15日文章,原题:随着中国崛起,美国必须拉拢印度美国、日本与中国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这三个国家都想拉拢印度——而印度的非约束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决定亚洲的力量平衡。奥巴马总统与印度总理莫迪将在9月29日、30日会晤,届时华盛顿必须重振不久前变得紧张的关系,弥补北京拉拢新德里造成的损失,追加东京拉近新德里的进展。

  拉拢印度的理由不少。印度拥有世界第二多的人口,预计到2028年人口超过中国。从GDP看,印度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与中国有2500英里边界线,地处印度洋咽喉要道附近。鉴于它的实力和位置,印度是亚洲力量平衡对中国有利还是不利的决定性因素。

  印度在很多方面是美国的天然盟友,但不要以为印度一定会成为伙伴。新德里的不结盟历史抑制其与别国结成军事伙伴的意愿。毕竟,印度希望与所有国家发展有利的关系,为的是从每一方争取最大的利益。

  不过,印度的安全环境可以促使其倒向对抗的某一方,即便不会结成正式同盟。新德里对于与别国结盟对付北京的立场是可塑的——取决于中国侵入印度势力范围的程度。

  不幸的是,尽管布什政府时期与新德里的关系大为改善,但近来华盛顿对两国关系处置不当。当然,印度不会因为美印关系降温,就彻底地接受中国。但这确实使北京更容易争取印度对中国崛起的中立态度。不过美印关系改善的希望仍存在。

  在经济关系方面,两国应推进双边投资协议,并应制定印度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计划。军事方面,华盛顿可大大加强新德里的军力。美国应支持印度与中国的竞争对手如日本和越南发展安全关系。而在外交关系方面,美国首先应任命一位新的驻印大使。奥巴马还应支持印度申请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增有否决权的成员会降低安理会效率,中国不会赞同印度加入。这种情况下,美国可以得到新德里的好感,而不必真的面对“入常”问题。

  即便美印共同防御条约不会形成,华盛顿也应加强与新德里的关系。首先,这样做会减少对美国权力驻留亚洲的怀疑。中国在挑战美国的地区朋友之前会犹豫。其次,在经济和军事上提升印度实力将有助于遏制中国。实际上,印中差距将会缩小,印度将更有条件提升邻国的军力,带领(或至少是共同带领)那些小国制衡中国。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