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从“黄金伙伴”到“钻石合作”中国东盟迈进新十年

中国新闻网林艳华 蒋雪林 2014-09-17 12:50:00

  得益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越南平仙鞋业在中国的名气越来越大,目前在广西代理店已超过100家。”平仙鞋业广西总代理苏春容如过去几年一样,再度携其橡胶品牌的各式鞋款,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她希望乘着“自贸区升级版的东风”生意越来越好,在中国各地开更多的代理店。

  或许苏春容的愿望不会太难实现,中国与东盟在过去战略伙伴关系“黄金十年”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之后,正在稳步开启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

  9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中国南宁拉开帷幕,各方可望在博览会上再次见证东盟与中国“10+1>11”的魔力方程式,见证中国与东盟开启合作的璀璨“钻石十年”生动事例。

  出席博览会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中国和东盟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商缘相联、利益相融,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发展双方关系;坚持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东盟携起手来,进一步打造健康、稳定、富有活力的中国—东盟关系。

  2014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第二个十年的开局年,2015年则是东盟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之年。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升级版等倡议,获得东盟领导人积极响应,为中国—东盟未来合作提供契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6日在南宁表示,新加坡对这些倡议表示欢迎,并期待与中国密切合作,同时乐见中国和东盟定下第二个十年合作的远大目标,到2020年实现双边投资额达到1500亿美元。他说,全球经济的发展不够迅猛,自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发展缓慢,欧元区也面临着深层次问题,幸运的是亚洲地区仍然保持着增长活力,而亚洲的增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中国—东盟区域一体化。

  2002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协议签订时,双边贸易额仅为547.67亿美元。2013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已升至4436亿美元。中国已经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目前,简单易行的领域放开已经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将触及更为敏感和深入的领域,并为未来的“钻石十年”攻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分析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应深化经济合作,把重点转向互联互通建设,自贸区并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接轨。

  在世界经济形势极其复杂,贸易发展乏力的今天,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为世界贸易版图中少有的亮色。今年1—6月份,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2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总规模近1200亿美元。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钻石十年”已闪亮开局。(完)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