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印、斯、马经贸往来发展良好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9-17 15:17:11

9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今年1~8月份的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他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与上述三国经贸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对于未来的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外贸走势仍不明朗,保持出口持续高增长,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9月11日~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分别进行国事访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9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国与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间的双边贸易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

中印经贸稳步发展

沈丹阳表示,中国和印度双边经贸关系一直是稳步发展的。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为654.7亿美元,印度是中国第十八大贸易伙伴和第八大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印贸易额为3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6.8%,其中中国进口91.69亿美元,增长13.7%。“虽然今年进口总体增速是比较低的,但是对印度进口增长13.7%。”沈丹阳指出。

按印方的统计,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印贸易额占印度外贸总额的8.5%,印度是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在印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632.8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98.66亿美元。在双边投资方面,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企业在印度直接投资存量24.5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电讯、机械制造、冶金和家用电器制造等。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印度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4%。截至今年上半年,印度累计来华直接投资项目有902个,实际投资5.48亿美元。今年前6个月,印度在华投资新设企业36家,实际投资金额3539万美元,同比增长1.3倍。迄今,共有10家印资银行在中国设立4家分行和9个代表处,在华资产总额27.5亿元人民币。

中斯经贸合作务实推进

中国和斯里兰卡有着传统友谊和友好经贸合作史。据沈丹阳介绍,去年5月,两国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决定启动双边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在双边联委会框架下成立贸易合作工作组和经济合作工作组,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2013年中斯双边贸易额为36.2亿美元,中国是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今年上半年,中斯双边贸易额为17.74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中国对斯里兰卡进口增长31.4%,与前面介绍的印度的情况有点像。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在斯里兰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4.45亿美元,是其近年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

中马经贸增势迅猛

中国和马尔代夫双边贸易规模是比较小的,但是增长很快,2013年双边贸易额接近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中国对马尔代夫出口商品主要包括家具、零件、船舶、日用品等,少量进口半导体、原木、渔产品等。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在马尔代夫累计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4.1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3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在马尔代夫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为4015万美元,完成营业额332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2.5%和3.3倍。中国对马尔代夫的投资比较少,截至今年上半年存量只有23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