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8 14:16:26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进行访问。印度总理莫迪全程陪同。这是习近平和莫迪一同参观河岸公园发展项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度之行吸引着国际社会的眼球。有英媒分析称,中国企业今后5年在印度的投资额将超过100亿美元,甚至可能达到250亿美元;到2025年,中国和印度很可能跻身全球前三大经济体之列,两国间的经济联系会更加多元化。

《金融时报》9月17日发表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教授阿尼尔·K·古普塔、中印学会管理合伙人王海燕题为《不切实际的期望可能拖累中印关系》的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的访印之旅,很可能将成为1988年拉吉夫·甘地访问北京以来两国领导人最重要的一次会晤。

实际上,印度主要商业日报甚至表示,习近平将在此次访问期间承诺,今后5年对印投资1000亿美元。然而,尽管印中关系正在迅速发展,这样的估计仍是极不现实的,不切实际的期望有可能会拖累两国蓬勃发展的关系。

中国未来5年对印投资额绝不会逼近100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FDI)不可能只通过拨动一下开关就大幅增长。FDI属于不容易掉头撤出的、因而具有很高风险的投资。因此,它要求投资者研究和了解在何处投资、如何投资、如何构建交易以及如何持续地管理投资。所有这些都需要时间。

今后5年中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额有可能达到100亿美元吗?答案是肯定的。乐观地说,投资甚至能达到200亿至250亿美元。这样的数字仍然称得上是划时代的。若两国的边境争端得到解决,中国对印投资额将在上述数字的基础上迈上一个台阶,在再接下来的5年里跃升至1000亿美元或更高。

人们需要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习近平本周对印度的访问,1988年拉吉夫·甘地的访华之旅就是一例。拉吉夫·甘地的那次访华有助于为印中两国日益升级的边境紧张局势降温。尽管边境争端仍未得到解决,但枪声已经沉寂了25年以上。自那以来,两国领导人都屡次表示,他们仍对在未来某个时候和平解决边境问题感到乐观。

到2025年,中国和印度很可能将跻身全球前三大经济体之列。因此,两国间的经济联系需要变得远比今天更大、更多元化。它们会做到这一点。但人们别忘了,即便是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习近平访印为双边关系定基调 创造更多经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