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印度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9-18 15:19:1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开始访问印度。媒体预测,中印两国可能就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问题展开会谈,并达成合作协议。目前,中印可能就哪些领域展开经贸合作?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到印度投资有哪些便利和挑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中旬开启任内首次南亚之行,其中对印度的访问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从经济上讲,同样是高速发展的金砖国家成员,中印之间的经济交往对两国都有重要意义。印度驻华大使馆公使博杜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间,中印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

“特别是在过去十年,中印关系有了迅猛进展,中国人在印度设立的企业涉及各个领域,我可以这么说,中印两国在任何领域都可以开展合作。过去十年,中印两国领导人会面超过40次,这显示了两国关系的亲密程度,以及两国对于扩展合作的前瞻性。”

博杜表示,印度经济发展需要中国,也要向中国学习,在双边经济合作方面,非常欢迎中国到印度投资。

印度非常期待中国到印度投资。我想强调一点,印度和中国都是大国,幅员辽阔,所以两国要找到合适的合作领域和合作伙伴并不容易;但另一方面,大国也意味着更多可能性,我们将迎来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则表示,中印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两国工商界有强烈的愿望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

“中印两国去年的贸易额是6000多亿美元,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印度非常关切。在双边贸易额中,中方顺差很大,我们贸促会愿意积极促进中国从印度进口,也愿意促进两国贸易更加趋向平衡,同时,促进中国企业对印度的投资。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呼吁印度的工商界,更积极地考虑参与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参与亚洲,特别是东亚、东南亚市场一体化建设的过程。”

古吉拉特邦是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在莫迪的执政下,古吉拉特邦成为印度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众多投资机遇。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印度古吉拉特邦商务与投资机遇研讨会上,古吉拉特邦政府能源与石化部首席秘书查乌枸表示,古吉拉特邦在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在印度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古吉拉特邦邦发展的很好,我们占印度人口总量5%,有很多劳动力,同时还有很多来自印度其它地区的人到古吉拉特邦工作;古吉拉特邦贡献了印度GDP的7.5%;古吉拉特邦的出口占全国出口25%。此外,古吉拉特邦还有一个优势是拥有长达1600公里的海岸线,这就成为提供港口服务的基础,印度40%的港口货运都是在古吉拉特邦内交易。而古吉拉特邦除了地理优势之外,还拥有非常好的投资氛围,这里的人也有很好的商业意识。”

对于此次习近平访印两国可能达成的合作项目,印度媒体预测,可能涉及高铁技术、建设经济园区、电子产品等领域。从企业的角度看,投资印度到底有什么好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投资部项目经理 鲁如东告诉记者,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及劳动力成本的低廉是他们看重的主要因素。

“目前从投资的角度,主要看重印度快速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中国企业去投入,那边也有比较有前景的市场。”

鲁如东坦言,希望中印两国关系能够稳定发展,为双方经贸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

“主要还是关心两国关系以及跟政治相关的因素,例如签证问题就一直困扰我们,比如说中国的工人过不去,以及在当地遇到问题的处理。对于投资,还要考虑中长期的结果,因此两国关系也影响将来投资收益能不能汇回国内,以及有没有比较好的机制来保护投资商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