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经贸合作爆发式增长将持续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09-19 09:45:48

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日前在英国伦敦举行。本次对话以“促进中英经济的共同增长与包容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周小明17日晚就本次会议成果进行解读,指出本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取得重要突破,主要体现在中英在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深化合作。有分析指出,最近三年中英经贸合作的爆发式增长还将持续,2015年双边贸易额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大有希望。

去年以来,中英双方领导人成功互访,并规划了中英关系发展的蓝图。本次对话的主要任务是,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英经济财金合作迈上新台阶。在对话期间,双方就宏观经济、金融经贸、基础设施、城镇化、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

周小明在解读本次对话成果时指出,中英在金融领域实现高层次合作,首先体现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伦敦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英国成为首个发行海外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意义非凡。

在本次对话中,英方宣布有意向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英国国债,发行国债的收入将作为英国政府外汇储备。周小明就此指出,英国目前有四种外汇储备,分别是美元、欧元、加拿大元和日元。人民币将成为英国的第五种储备货币,这是一个突破。

周小明同时强调,英国监管部门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在英设立分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在英国获准成立的首家分行,也是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批准设立的首家外国分行。这是英国监管当局对中国监管机构监管能力的高度认可。

目前,伦敦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之一。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人民币在汇市上的日交易量前6个月已经达到5.3万亿美元。

在本次对话上,双方充分还肯定了上次对话以来取得的成绩,推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领域合作实现新的突破。中方赞赏英方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欣克利角项目,在未来控股开发英国新核电项目并使用中国核反应堆技术;承诺积极推进高铁2号线建设等战略项目合作,建立中英高铁联合工作组机制。

有分析指出,未来两国在英国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同样值得期待。英国已提出“低碳”概念,并将能源结构的低碳化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在建设新的能源设施、尤其是新核电站,以及处理退役电站等领域,都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在谈到高铁项目的合作时,周小明指出,中国在高铁建设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较低的成本,英方态度比以前更加积极,这是对中国在高铁领域取得的成就和技术的认可。周小明指出,目前国内对中国企业参与英国高铁建设存在一种误解,以为中国企业大力参与并投资了英国高铁项目。其实不然,目前中国企业能否参与英国高铁项目的招标还是未知数,参与招标后能否中标现在谈更为时过早。

对于中国投资,英国政府官员在本次对话中也表现很高的热情,希望中国企业进入更多英国产业当中。据介绍,目前,凭借颇具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丰富多样的资助和奖励、完善可靠的融资机制,使英国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