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商界共盼贸易投资便利化

来源:新华网
2014-09-19 10:17:03

在过去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里,中国-东盟之间形成了合作的“南宁渠道”,双方贸易额增长了5倍、相互投资扩大了3倍。未来的“钻石十年”有没有一种“渠道”,能够让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交流再上新层次。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说:“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创造中国-东盟合作新的‘钻石十年’,需要双方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投资环境,促进相互投资和产业合作。”

在本届博览会上,中国-东盟工商论坛首次亮相便引起中国与东盟企业家广泛关注。论坛重点介绍当前中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情况,探讨在市场主体准入、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商标保护等方面推动中国-东盟工商界全面深化交流合作。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说,公司注册制度改革是一系列重大改革的重要内容。从2013年开始,国家工商总局积极推进公司注册制度改革,为包括公司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东盟国家同样注重在改革过程中,放宽对外贸易投资政策。缅甸商务部长吴温敏说,缅甸的许多领域在经历改革,在规章制度和监管程序上趋于宽松化、自由化,主要是以平衡的方式实现贸易自由化、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推广和贸易教育。

在金融领域,中国2013年批准建立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要求云南、广西两省区以跨境金融业务的创新为主线,探索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多种途径,提高贸易投资的便利化程度。

泰国银行执行董事苏卓特·皮阿穆卓说,泰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一起合作,在昆明进行人民币与泰铢之间的直接兑换,不用和美元挂钩了,这样减少了人民币交易的成本,在云南和泰国北部的贸易实现便利化。

此外,中国与东盟各国也在努力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期吸引更多的跨国贸易合作。“与‘郑和下西洋时代’的丝绸之路相比,建设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更具优势。”新加坡工商联合会主席张松声说。

尽管中国与东盟国家近年来在高层合作上交出了漂亮的答卷,然而企业在“走出去”或“请进来”的过程中,仍不可避免地受到投资准入范围的限制、税收歧视、外国股权的限制等贸易壁垒。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众多合作协议,在执行的过程中偶尔会落空。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跨境贸易发展提出诉求。“恳请东盟各国政府,各界领袖,共同努力打破国家边界之间的贸易壁垒,能够真正建立起无国界跨边界的贸易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成长。”

马云还呼吁为100万美金以内的跨境贸易进行关税减免,鼓励本国的消费者跨境消费,从而把东盟地区的经济带活,形成真正新的东盟经济体。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中国与东盟即将正式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在谈判中要充分征求工商界的意见,这样才能增强协议的利用率,真正推动跨境贸易投资的发展。此外,还应建立中国-东盟民间商会和产业联盟组织。增进各国民间商会的往来,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商业资源,帮助更多企业快捷有效地开发对方市场或开展投资合作,同时为政府了解企业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