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A领衔中国互联网行业异军突起

来源:环球网
2014-09-19 10:59:15

随着众多中国电子商务公司赴美上市,美国硅谷在互联网行业的主导地位似乎正受到挑战。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称,亚洲公司在全球排列次序中迅速且大幅上升,这一趋势在股市中得到了突出体现,而这种上升“主要依靠在亚洲的大规模扩张”。

报道援引标普旗下研究部门CapitalIQ的数据称,当阿里巴巴周五挂牌上市时,全球10家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中将有4家位于亚洲,而2004年只有两家。报道称,中国市场排名前4位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百度和京东总市值将达到4260亿美元,而谷歌、脸谱、亚马逊和eBay的市值总计为7970亿美元。

国际电信联盟数据显示,全球近30亿互联网用户约45%在亚洲。在中国,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者超过5亿人。

报道认为亚洲互联网企业在创新方面更注重实用性而非开创性。拥有约4.4亿用户的腾讯微信也被用来作为销售游戏的平台,帮助腾讯取得远高于竞争对手美国WhatsApp的收入。第二季度腾讯利润率为32%,高于脸谱的27%和谷歌的21%。腾讯目前市值1480亿美元,脸谱为1940亿美元。

百度自2005年成功在美国上市以来股票一路看涨,已涨至上市首日收盘价格的16倍,这在过去的九年间比苹果、谷歌和亚马逊都要出色。2014年第二季度,百度也涨势惊人,总营收较2013年同期上涨58.5%,净利润同比增长34%。百度移动网络业务非常出色,移动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30%。

风投公司CherubicVentures创始人郑博仁表示,过去10年互联网企业发生巨大转型,特别是在中国。起初,中国只有少数的有前途的初创企业,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试图抄袭美国。现在,亚洲年轻的互联网企业家可以与硅谷相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