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成中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地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22 09:40:42

台媒称,2014年,中国大陆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大幅上升,伊朗成为中国大陆最重要的原油供应国之一,占中国大陆所有进口量的12%。此外,中国大陆也从2009年起超过欧盟正式成为伊朗第一大贸易的伙伴,成为伊朗最主要的投资供应国,填补了因西方国家撤出后所留下的贸易额。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22日援引《外交家》杂志的报道称,因先前伊朗受到西方国家制裁,能源出口受到限制,让中国大陆握有大量伊朗石油订单,自2014上半年起,中国大陆每日平均从伊朗进口63万桶石油,较前一年增加48%,伊朗成为中国大陆第3大原油供应地。

中伊双边在能源合作上关系密切,虽然伊朗拥有世界第4大石油储量,并且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2大输出国。不过,长期以来,伊朗缺乏炼油技术,还需要中国大陆协助建设炼油厂以及投资石油设备等基本设施。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指出,中国大陆和伊朗自2005年签订了高达1000亿美元的石油协定后,双边贸易额高速增长,大陆2009年起超越欧盟正式成为伊朗第一大贸易的伙伴。

中国大陆与伊朗双边贸易额在2009年高达212亿美元,与3年前的144亿美元相比几乎增长了一倍,当年伊朗全部进口贸易额的13%均来自中国大陆(约为79亿美元)。至此之前,中伊在1995年双边贸易额尚不到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