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龙象共舞复兴之曲 繁荣振兴“亚洲世纪”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4-09-22 09:25:00

中国网财经9月22日讯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在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凝聚了新的共识与理念,提升了两国战略关系定位,拓展了双方经贸合作领域,签订了经贸、金融、交通运输、海关、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独家提供给中国网财经频道的文章中指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印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印两国增强了政治互信,加强了经济合作,管控了边界争议,在民族复兴的曲调中共舞,有力地推动了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和和平稳定的多极化世界的真正到来。

文章指出,中印都是世界文明古国,都曾有过非常辉煌的时期,近现代都遭受了帝国主义的殖民、半殖民侵略。自20世纪40年中印分别解放独立以来,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2013年度GDP分别居世界第二和第十,人口分别居世界第一和第二,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

中印两国在要素禀赋和经济结构方面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合作共赢具有良好的基础。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中印两国的贸易额接近700亿美元。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中印签署了五年期经济与贸易合作计划,另就铁路发展签署了协议,中国将在5年为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中国驻印度使馆的经济与商务参赞王贺军表示,中国将投资68亿美元在印度的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建设两大综合性工业园,主要是中国企业入驻。这些对提高印度的制造业能力而言是良好的发展机遇,有助于在印度本国生产更多替代进口产品,从而弥补印度对中国的400亿美元贸易赤字。这些合作也为中国扩大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

中印合则两利,斗则两伤。邓小平说:“真正的‘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圣雄甘地说:“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两国人口总和占世界三分之一。按照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龙象共舞,共同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合力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有利于推进两国的民族复兴大业、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必将为亚洲雄起、实现繁荣振兴做出更大贡献,还将为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网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