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银联:全国金融IC卡已经达到8.7亿张

央广网财经佚名 2014-09-22 14:50:00

  央广网财经讯 据中国银联最新公布的数据,全国发放的金融IC卡已经达到8.7亿张。随着人民银行10月底前关闭全国所有POS终端金融IC卡降级交易的时点逼近,IC卡与生俱有的安全性、便捷性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作为未来传统磁条借贷记卡的替代,被誉为“智能卡”的金融IC卡能为我们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呢?2012年就全面完成了旗下所有POS终端受理金融IC卡改造的银联商务,已将IC卡的特性功能应用到了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领域。

  比如买菜这种小事,现在就能经常看到IC卡的身影。以往菜场买菜最嫌烦的就是备零找零,手里拿着大袋小袋的蔬菜禽肉,还要腾出手来找钱接零,不仅麻烦还不卫生。在上海闵行的华友农副产品市场里,居民只要拿着一张带有“闪付”标识的IC卡,在菜摊前的POS机上轻轻一挥,就完成了支付。这是银联商务根据IC卡1000元以内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在服务民生业务中的创新应用之一。它主要是将POS终端与电子称连接,称重后蔬菜金额就会直接显示在POS终端上,持卡人挥卡就可以完成非接支付。不仅避免了备零找零的繁琐,还安全卫生。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支付方式还支持脱机交易,也就是说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能实现交易,每日联网后,由POS终端将交易信息集中上送进行清算,从而解决了菜场网络不稳定、甚至是没有网络的情况。

  目前IC卡这种基于电子现金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银联商务还应用到了公共交通领域、快餐等行业。持卡人随身带着一张带有“闪付”标识的IC卡,搭乘公交车、出租车时,随时都可以挥卡支付;在麦当劳之类的快餐连锁店里,使用金融IC卡小额免密功能,不用输密和签名即能快速完成支付。目前,银联商务维护的300多万POS终端都可以受理金融IC卡,其中可实现非接受理金融IC卡的终端就达到近200万台。近期,为响应人民银行10月底前关闭POS终端金融IC卡降级交易的要求,作为国内维护POS终端数量最大的银联商务,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终端改造当中。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