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催生中国企业尾轮投资热潮

来源:环球网
2014-09-23 10:05:35

据美国《华耳街日报》9月22日报道,随着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在完成巨型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后成功上市,投资者们纷纷参与中国初创公司的尾轮融资,因为他们对自己最终出售投资的能力又燃起了信心。

根据数据提供商Preqin的信息,今年截至目前,有风投支持的中资企业在C轮融资和D轮融资中分别平均获得了5400万美元和8400万美元,而2013年相应的数字仅为2600万美元和7600万美元。

相比之下,今年美国每宗风投交易中C轮和D轮平均融资额分别为2900万美元和5700万美元。今年截至目前,美国C轮和D轮融资共有262宗,而中国只有39宗。

2013年,在华风投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乐于在中国大陆企业A轮和B轮的早期融资中投资,但避免投资尾轮融资。早期融资通常距离退出更遥远。他们主要担心的是,随着2013年中资企业在国内外的IPO交易枯竭,投资者将无法卖出所持股权。

安永(Ernst & Young)执行合伙人Robert Partridge称,投资者持保守立场,因为去年退出受限。不过,随着对退出机会的乐观看法升温,尾轮投资卷土重来。

中国风投公司戈壁(Gobi Partners)执行合伙人曹嘉泰(Tom Tsao)称,IPO市场情况良好,阿里巴巴一直被媒体大肆报道。

曹嘉泰还称,市场期待已久的阿里巴巴IPO正给后面的中国科技公司创造有利环境,而且基本上显示出中国企业有能力在全球舞台上竞争。总的来说,这种气氛对风险投资有支撑性,尤其是对于投资那些进行尾轮融资的企业而言,因为这种公司基础更牢固,因此关于未来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功也有更清晰的提示。

曹嘉泰说,风投这行就是信心的游戏。

上周网络送餐公司到家(Daojia)完成了5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参与的投资者包括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JD.com)、麦格理资本(Macquarie Capital)、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和鼎晖(CDH Venture)。

上周再早些时候,汽车拍卖平台优信拍在第三轮融资中筹得2.6亿美元资金,投资者包括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和Tiger Global Fund。该公司称,新一轮融资所得将用于增强该拍卖平台的技术以及增加在中国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