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刊:马云给美国人打了个“叫醒电话”

新华网佚名 2014-09-23 13:07:00

  据参考消息9月23日报道【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9月21日文章】题:阿里巴巴的成功是中国打给美国人的又一个“叫醒电话”,听到了吗?(作者拉塞尔·弗兰纳里)

  我成长于新英格兰,美国这一地区与中国的联系相对较少。过去12年我几乎都待在上海,待在亚洲的时间就更久了。我时不时地劝我在美国国内的一个妹妹来中国玩玩。结婚后,她的一大家子常去其他大陆游玩。她说:“不了,谢谢。”

  的确,美国人对中国不感冒有很多原因。很多在华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认为中国政府待它们不公,奉行一种现代重商主义。还有,与中国人谈话可能会很困难,因为很多中国人的名字在英文中没有对应发音。

  阿里巴巴公司19日在纽约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让我想起了这个妹妹,因为我认为这是打给美国人的又一个叫醒电话,是在提醒他们更多地关注中国在世界上异乎寻常的快速崛起以及这对我们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19日将马云推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一宝座的中国互联网繁荣是一个熟悉但仍非常重要的故事,因为这一繁荣创造出这么多财富。显然,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和手机用户在世界上都是最多的。中国已经接受了美国高科技产业成功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风投资本。一些人说,中国企业研发的手机应用软件,例如微信,已经优于一些类似的美国软件,而且中国最终可能主宰移动电子商务的大部分领域。

  1990年后出生的中国人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在接触各种数字产品,他们很快就能接受各种新技术,他们寻求财富、相对较为独立地进行思考,是迄今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代中国人。这个人数不断增加的群体大大改变商业世界的可能性有多大?非常大。

  坦率地讲,尽管问题多多,但中国经济仍然有很多积极方面。阿里巴巴公司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也凸显了这一时代的又一个中国特色:野心。马云创业之初只是中国东部旅游城市杭州的一名英语教师,但他敢想敢干,已将阿里巴巴变为一个市值可与一些美国高科技巨头相媲美的大公司。他有野心,整天忙个不停,喜欢各种夸张的噱头,脸皮厚。他因公司治理不佳和似乎将手伸得太长的多起并购而受到批评,但他承受了打击、不停前进。

  我的很多中国朋友说,真棒,中国在走上坡路!

  与此同时,美国却还要在奥巴马总统的无能领导下再过两年。他的政府在以有意义的方式帮助普通美国人理解中国崛起的重要意义、解释随之而来的机会和风险以及采取大量行动应对这些机会和风险等方面做得很差。首先,教普通话的美国公立学校够多吗?在书写历史时,美国最近在伊拉克的干预行动也许会被认为不如华盛顿对与中国的经济和其他关系的处理重要。

  想一想吧:一个国家是世界最大的债务国,对另一个国家有着巨额贸易逆差,其经济增长因此大受影响,而且缺少强有力的国家领导人,并在为经济扩张而苦苦挣扎。另一个国家恰恰相反:中国对美国有着巨额贸易顺差,未来若干年内经济可能保持可持续增长,拥有在政治上关注点明确的领导人,就长期而言希望成为世界头号国家。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