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亿万富翁正在疯狂囤积现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1:36:05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23日报道称,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一个低潮,然而全球亿万富翁的人数却达到创纪录的历史最高水平。有分析指出,亿万富翁们正在大量囤积现金。

财富研究机构Wealth-X和瑞士联合银行(UBS)日前发布全球亿万富豪人数报告,显示2014新增155名资产达亿万美元的富豪,同比增长7%,总人数达2325人创新高。

据统计,不断壮大的亿万富豪队伍中,美国今年增加最多为57人,占增长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新增33人。截至2014年6月,美国仍然把持着全球亿万富豪最多的国家首位,有571人;中国和英国位列二、三位,人数分别是190名和130名。

有媒体分析指出,亿万富翁们正在大量囤积现金,这也是超富裕人士对于在目前的市场中投入更多资金的忧虑情绪的最新体现。

Wealth-X和瑞士银行集团一份针对亿万富翁的调查显示,全球亿万富翁们目前平均持有6亿美元的现金,超过了多米尼加的国内生产总值。这一规模相比仅仅一年之前的6000万美元是一个飞跃,相当于这些亿万富翁平均以现金形式持有19%的个人净价值。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这一增长的流动性显示,很多亿万富翁正在将资金抽离市场,等待更有利的时机再进行更多投资。”

事实上,亿万富翁们的现金持有量已经大大超过了他们在房地产上的投资。报告指出,他们平均持有的房地产价值是1.6亿美元,相当于现金持有量的五分之一。

瑞士银行集团财富管理公司超高净值人士首席投资官西蒙-斯迈尔斯(Simon Smiles)说,与他有过沟通的亿万富翁家族和家族办事处很大程度上都在关注同一个问题:拿着这些现金能做什么。

现金有更明显的安全性,凸显了2008年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和之后欧洲货币联盟所发生的大量问题所带来的痛苦回忆,也显示了他们更加倾向于这种审慎资产配置策略的趋势。

但迟缓的通货膨胀威胁也侵蚀了现金的价值,因此西蒙-斯迈尔斯建议客户通过利率掉期,信贷违约掉期来承担“相当部分的风险”,或者是出售利率和汇率衍生品。

在目前越来越泡沫化的市场中,特别是在2009年的危机之后,亿万富翁们更倾向于收回自己的资产,而不是等待资产有回报。事实上,他们可能对仅仅有小的损失而感到欣喜,胜过冒着有更大亏损的风险。

西蒙-斯迈尔斯也说,囤积现金并不是亿万富翁群体中独有的现象,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们也都在积攒现金,规模相当于他们净值的20%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