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经济增长缓 全球农矿产品价格跌至5年最低

  【延伸阅读】

  日本外交学者:中国经济需更多实质性改革

  2014-09-23 07:36:00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央行最近向五大行各注资1000亿元,对经济进行有限的刺激。为了防止其他经济领域(如房地产)再次升温,这次刺激措施采取了直接注资的形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21日报道称,鉴于中国经济处于调整状态,要想让经济恢复强劲增长水平,仅靠刺激是不够的。为此,中国可以借助自身改革计划来改变行业平衡。

  经济所需的刺激可能与旨在提升服务业或高科技制造业的政策有关。可能引领经济朝着更高增长水平发展的潜在改革措施包括:促进服务贸易;向外资开放银行、教育、文化和医疗服务业;改善公共服务;建立基于服务的企业试验区;加大研发力度;提升现代物流、金融租赁、节能服务,以及检验服务。

  尽管部分改革措施得到实施,但没有一项得到全面贯彻。例如,旨在为放松金融管制等目标提供试验基地的上海自贸区未能充分吸引外国企业,因为它无法提供足够多的实质性的好处。非政府医疗承诺所带来的,只不过是鼓励非营利医疗组织进入乡村,以及建立医疗旅游区以吸引海外医疗服务。尽管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字,到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应达到总量20%左右,但这种情况预计并不会发生。

  如果要重新启动中国经济,需要更多实质性的改革。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面临成本上升问题,包括工资上涨,它们正迁往国外或实行多元化经营。中国工人越来越精明,越来越重视消费,他们追求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机会。中国领导层支持提升服务业和高科技制造业,但似乎在取消上述领域的增长束缚方面步伐缓慢。

  压制因素大量存在。在物流业,国有企业把持了港口、铁路和航空快递服务。中国通信行业被几家国有企业控制。尽管最近它们允许私营企业参与合作,但与私企的合作无法打破这些大型国有企业的垄断。最后,创新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增长的障碍之一是,对知识产权缺乏保护。私企的创新成果很容易被剽窃。

  为了克服自身问题,中国需要在特定产业进行真正的改革。总体上说,国有部门的触角仍然伸得太广,私营企业面临的增长挑战很难解决。一些分析家声称,为了应对增长放缓,改革进程必须有所停顿,但事实恰恰相反。只有调整政策,促进就业和特定行业的发展,才能有效解决增长放缓问题。经济复苏和长期增长不需要,也不应该互相排斥。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