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银行业拉开“抢客战” 中国客户成“焦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14:50:25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信莲) 据韩国媒体《亚洲经济》9月24日报道,近日,韩国银行业为“拉拢”160万外国人客源可谓用心良苦,纷纷展开激烈竞争。大部分银行多以占据外国顾客一半以上的中国顾客为对象,开设了特色专门分行,外国人专用金融商品也相继问世。

韩国银行业迎来400万外国顾客时代

据金融业22日消息,韩国6家银行,包括新韩、友利、IBK企业、KB国民、外换、NH农协等的外国顾客人数共计407.5万人(8月末基准),比去年的378万人(12月末基准)激增29.5万余人。特别是友利银行的外国顾客人数,更是从去年12月末的53.4万人大幅增至8月末的62.5万人。新韩、企业、外换银行等也分别增长了4.4-4.9万人,呈上涨趋势。

银行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在韩外国人数的增加,以外国人为对象的汇款和外币兑换业务在不断扩大,银行管理的外国顾客人数自然也随之增长。”根据法务部出入境管理处统计,截至7月在韩外国人数为162.3万人,从2004年开始(75万人)每年以10万人递增。

争相推出外国顾客金融商品

为“争抢”外国顾客,银行纷纷推出不同推介及营销活动。

例如,韩国某家银行就以居住在韩国的外国人为对象,推出了外国人专用韩元账户“新韩全球OK账户”。该商品旨在满足外国顾客海外汇款及兑换、韩国金融交易手续费减免等外国劳工的金融需求。另外,除了外国顾客专用商品外,其还设立了英语、日语、韩语、越南语、蒙语等外国人咨询中心。

中国顾客成主要目标

据业界透露,在银行外国顾客中,50-60%为中国人。因此,银行纷纷针对“一掷千金”的中国人推出了针对性战略方案。一家银行甚至以中国大客户为对象,举行了韩国房地产投资及直接投资相关非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