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看上西班牙地产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24 13:33:45

外媒称,王健林是中国最大的富商之一,今年6月,他在马德里买下了一栋空置多年的地标性建筑物。这栋佛朗哥时代的建筑物于1953年开业,当时是西班牙最高的摩天大楼,2008年时,它成了西班牙房地产市场崩溃的象征。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3日报道,王健林的企业集团大连万达斥资2.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买下这栋25层楼高的西班牙大厦(Edificio España),在当地,此举被视为其国内房地产市场正在复苏,以及该国在中国投资者的计划中正在变得更加重要的一个证据。

报道称,Reliance Star Partners咨询公司的创始人费尔南多·贡戈拉说,这笔交易“把西班牙带进了中国机构投资者的视野中,当看到至少有一宗大规模的交易在进行,他们对于进入一个新市场就会更觉安心”。Reliance Star Partners咨询公司位于香港,为西班牙和中国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

但如果西班牙若想趁着这个势头有所作为,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24日,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将开始对中国的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他2011年年底上任之后,第一次出访中国。而2005年成为德国总理的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已经在今年7月完成了她对中国的第七次正式访问。

为了让投资者感到受欢迎,西班牙政府出台了若干举措。例如,西班牙允许在该国购置物业的人申请居留权,中国的一些个人投资者已经从该方案中受益。

7月,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詹姆·加西亚-勒加斯前往中国时,称马德里总共签署了1880份“黄金签证”,其中282份由中国公民获得。外国人如果在西班牙购置了价值不低于16万欧元的物业,就可以获得该国的居留签证。

加西亚-勒加斯承认,中西目前的交易水平“仍然属于小规模投资,但最重要的是,中国的目光已经投向了西班牙。”他还警告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西班牙企业应该更加关注中国。

“任何具有国际视野的人,都不能错过这个投资机会,”加西亚-勒加斯说。

但是,在考虑新兴市场的机会时,西班牙公司历来都把目光投向拉丁美洲。西班牙艾赛德商学院(Esade)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在该国的投资目的地中,中国排名第26,仅占西班牙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0.5%。

报道称,两国之间的企业关系仍然不强,只有少许例外。西班牙能源公司雷普索尔(Repsol)与规模大得多的中国同行中石化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在巴西勘探石油。

贷款机构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的情况更为典型,它目前在墨西哥开展的银行业务,比其国内市场的利润更高。2013年10月,西班牙对外银行决定削减其在中信银行的持股比例,以满足国际资本要求。中信银行属于中国政府控制的一个企业集团。

2012年,西班牙电信业巨头Telefónica为了削减债务,也将其持有的中国联通的股份减半。

与此同时,目前只有60家中国公司在西班牙开展业务,艾赛德的教授伊万娜·卡萨布里说,她是该商学院关于中国的一份报告的主要作者。中国人对西班牙的投资正在大幅增加,但其基数较低,艾赛德的研究称。他们最近把目光投向西班牙房地产市场,正值今年第二季度该国房价上涨,这还是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上涨。

报道称,大连万达对西班牙大厦的收购,显示了全球各地的投资者,可以在西班牙遭受重创的房地产市场找到价廉物美的目标。万达集团支付的价格,比桑坦德银行2005年支付的3.89亿欧元低了约三分之一;2005年是西班牙房地产开发热潮的鼎盛期。

大连万达打算改造这栋建筑物的结构,开设豪华公寓和一家酒店,配合这片地区将要进行的规模更大的改造。这里将会兴建一些酒店,而中国投资者对酒店物业特别感兴趣,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游客出外旅行的时候,应该感觉像在家里一样,”艾赛德的卡萨布里说。

中国投资者最近还收购了马略卡岛的度假酒店瓦尔帕莱索宫(Valparaíso Palace),交易价格为4800万欧元。今年5月,另一家中国集团海航集团宣布,将把对西班牙酒店集团NH Hoteles的持股比例增加至29.9%,仅低于30%的门槛;西班牙规定,持股比例达到30%将构成完整的收购义务。海航最初是在2013年收购了NH Hoteles 20%的股份。

报道称,这宗投资受到了NH的欢迎。该集团总部位于马德里,旗下367家酒店主要分布在欧洲,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之后,NH出现了资金短缺。

NH首席执行官费德里科·冈萨雷斯·特赫拉(Federico González Tejera)承认,海航集团的前期投入发生“在一个对我们而言非常微妙的时刻”。但他表示,海航集团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好处,已经超出现金范畴:该集团拥有海南航空以及一些中国酒店,因而提供了开展更深层次合作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