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班牙经贸合作发展潜力巨大

来源:新华网
2014-09-24 13:56:08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于9月24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针对中西双边经贸关系,商务部相关负责人称,中西双边经贸合作与投资潜力巨大,中方愿与西方一起抓住当前的机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对西班牙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吸引中国投资的立场表示欢迎。中国市场对西班牙企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同时,中国企业赴西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的领域和投资主体均实现了多元化,预计这一趋势将会不断强化,双向投资前景广阔。

西班牙王国首相拉霍伊22日称,即将访问中国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双边政治、经贸往来。访问前夕,拉霍伊在首相府蒙克洛亚宫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目前西中两国政治、经贸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他本次访华的目的是保持目前良好势头,进一步推动双边政治、经贸往来。

该负责人称,中西两国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正在不断探索继续扩大经贸合作的领域,预计未来将在生物制药、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使两国经贸合作更加密切和深入。

该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中西双边贸易总体呈增长势头,但在各自国家的外贸中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小,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愿意进口更多的西班牙优质产品,不仅包括橄榄油、葡萄酒、火腿等农产品,也包括航空模拟器、高科技材料等西方具有优势的工业制成品,促进双边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西双边贸易额2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14年1至7月,中西双边贸易额1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

近年来,中西双方在农食产品、金融、电信等领域的合作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与此同时,中西双向投资也在稳步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在西班牙实际投资达到10.2亿美元,主要涵盖金融、地产旅游、通信等领域。

该负责人还表示,中方重视与西方在投资领域内的合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赴西投资。商务部多年来通过各种形式为中国企业投资西班牙提供支持,简化对赴西投资企业的相关审批手续,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法律和政策框架与服务。此外商务部还利用中西经贸混委会、投资促进工作组等机制,与西方工作层保持沟通,制定并落实有关政策,为在西班牙投资的中国企业争取更为高效、透明的投资环境。

另外,商务部还通过高层互访、混委会、双方会谈等多种渠道,表达中国企业相关诉求和关注,最大程度地维护投资西班牙的中国企业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