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思路改变全球需求曲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4-09-24 15:36:55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竞争日益表现在市场的竞争、需求的竞争,”国际金融学会总裁达雷华曾如此判断。谁掌握了需求,谁就会撬动经济增长的魔杖。而需求往往不会平白而生,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坎坷、逆风增强的背景之下。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的出访再次表明,以更加主动姿态出现在外交场域的中国,可以为世界提供创造需求的新思路。

印度的香料、斯里兰卡的红茶、智利的水果、哥伦比亚的咖啡……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也改变了全球经济的需求曲线。

以往全球需求曲线的走势,通常高度依赖发达经济动能的强弱,欧美的需求决定了世界经济的周期。而今,越来越多事实显示,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经济创造着不同以往的需求机遇。

循着中国思路,不难发现,新的全球需求首先是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塔吉克斯坦的电网,马尔代夫的城市建设,斯里兰卡的燃煤电站,印度的铁路……中国的经济外交,改变了当地的供需结构。对这些国家而言,基础设施的改善意味着铺设了成就未来发展的快速路。

中国思路下的全球需求以互利互惠为本。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印关系的良好局面,得益于双方以信相交、以利相融、以谊相亲、以诚相待。而“信”、“利”、“谊”、“诚”的关键词不仅适用于两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交往,也适用于中国与广大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国通过经济外交在世界创造的新需求在使相关国家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帮助中国企业和技术装备“走出去”,盘活了国内的相关产能。

中国思路下的全球需求以利在长远为要。推动发展,理念先行。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一路一带”倡议以来,不断得到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鸣与支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一年来,“一带一路”已从理念设计、总体框架到完成战略规划,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一些国际观察家指出,这一禀承历史的宏大战略注定不会是短期行为,而是功在长久。

有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中国的政府与民间外交也在随之起舞。在中国思路带动之下,全球经济的新需求正在逐渐被世界感知。

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创造的新需求既是一种国家行为,也是民间活力的反映。在习近平主席结束最新出访返回北京之际,阿里巴巴公司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在“阿里奇迹”的种种光环之中,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中国创造的全球需求已经改写了世界经济形态。尤其是,这种需求不仅仅停留在一买一卖的低端,而是上升到管理与国际营商理念层面。

香港《南华早报》近日一篇文章认为,中国企业家将引领下一次全球商业革命。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刊文称,中国的管理理念正开始得到应有的关注。美国《哈佛商业评论》也开始更多地研究中国的管理方式。

从小商品到大设备,从物质供给到观念认知,中国为世界创造的需求在一步步向价值链的高端运行。眼下看,中国思路下的全球新需求还刚刚起步,但无可否认其缓释的巨大能量。一旦量变达到质变,影响将极为深远。